返回首页

发蒙启智 弦歌不绝——山东曲阜多元立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万仞宫墙前的开城仪式,诗礼堂前的“三礼”体验,城乡校园的“翰墨丹青”,遍布村居的“孔子学堂”,全民倡树的“爱诚孝仁”……踏入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向上向善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曲阜深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以新的现实实践和时代精神激发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构建起多元立体的文化传承发展新格局,让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在这片土地生生不息。

  立德树人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翰墨轩”里挥毫泼墨,“御艺坊”里巧手剪纸,“知音坊”里抚弄琴弦,“霓练坊”里起舞翩翩……走进曲阜市时庄街道中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古色古香的教室满溢着浓浓文化味儿。

  “书法、国画、剪纸等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学习这些不仅能培养兴趣,还能增强孩子们对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每逢周三,数学老师常凤英就化身“御艺坊”剪纸课指导教师。作为剪纸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传承好这门技艺对她来说,既是兴趣,更是责任。

  时庄街道中学依托“六艺大课堂”,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礼、乐、射、御、书、数六大系列,包括古筝、书法、国画、中国式摔跤等在内的30多门课程,成为孩子们学习和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

  在曲阜,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已成常态。市实验小学开发了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校本教材《杏坛春》《杏坛魂》;鲁城街道书院街小学结合学校文化资源,开发了《人杰地灵》校本教材作为学生经典诵读读本;陵城镇德化学校打出“以德润身、以文化人”教育品牌……

  通过制度建设、氛围营造、教研活动、趣味竞赛、特色课堂等途径,曲阜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为教学常态,潜移默化提升着师生们的道德素养。目前,全市各学校编写的各类古诗文经典诵读教材、校本教材已达20多种,印制12万册《走进圣城·感悟经典》学习读本,广泛开展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入学礼、开笔礼、成人礼、毕业礼,设立研学旅行示范校和精品研学旅行线路,建立形成国学经典教育“一校一导师”制度,传统文化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以文化人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10月28日早上7点,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的老年公寓里迎来了每天早上的“例行检查”。孔凡玲带着几名志愿者逐个宿舍敲门问候,查看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帮忙打扫卫生、统计代办事项,忙得不亦乐乎。

  “每天来看一眼我们心里才踏实。”志愿服务活动发起人孔凡玲说,自从被村里评为“尚德党员”后,每天都想给自己找点事做。

  去年,鲁源新村评选出了“尚德党员”“最美志愿者”“和睦邻里”“孝和之家”等6个类别100名先进个人和先进家庭,孔凡玲榜上有名。像孔凡玲一样,目前全市已评选出“尚德党员”2600多名,组建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290余支。让党员浸润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弘扬崇德向善的优秀传统美德融入党员党性修养,着力打造出一支“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契机,曲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聚焦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培育出“幸福食堂”“金晖助老”“呵护假期”“母子传承国学”等70余个有特色、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其中,“幸福食堂”让1300多位老人受益,首批试点的44处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农村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乐园,文明实践成为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有效破解“一老一小”难题的有力抓手,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源头活水。

  “文化的力量根植人心,才能焕发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磊说,曲阜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社会良序善治的源泉动力,发挥其价值重塑功能,创新性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济古维来搭建文化交流阐发平台

  9月27日至28日,“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举行,多元文明在儒家文化的源头碰撞融汇、生根开花。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9月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在海内外兴起了儒学热、研学旅游热。

  曲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与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拥有丰富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一直是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与传播交流的重镇。多年来,曲阜大力贯彻落实“两创”方针,创新体制机制,聚合资源力量,在传统文化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研究阐发、传播交流等方面形成了新的优势与特色。

  作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会址,曲阜全力配合打造具有“世界思想哲学论坛”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通过转化再造、丰富发展,使儒家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2019年8月25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曲阜揭牌成立,成为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集聚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的有力支撑。

  依托已有平台、人才与成果,曲阜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交流,以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为载体,开展“儒家思想与现代治理”等重点课题研究,面向海内外持续引进、培育“儒学大家”“尼山学者”等多层次、各类型高端人才;依托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孔子学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130多个国家的海外孔子学院师生到访。

  以文化为媒,曲阜不断培育丰富经济业态,着力打造“文创品、夜经济、孔府菜、研学游”四大引爆点,培育形成政德、师德、企业家、青少年“四大教育平台”,累计接待研学游团队26万个,研学游客超过800万人次。发展各类文化企业近1000家,形成了教育培训、会展演艺、文物复仿、篆刻楷雕等特色产业,获评山东省“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试点。

  “我们在贯彻落实文化‘两创’实践中,以弘扬儒家思想为核心和主线,初步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实践、全民共享。”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表示,曲阜将不断探索让优秀传统文化新起来、活起来、兴起来的有效路径,打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新局面。

  (本报记者赵秋丽李志臣本报通讯员梅花张艳)

  原文链接:发蒙启智 弦歌不绝——山东曲阜多元立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