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文登区:擦亮新时期“文登学”名片

  文登区推动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擦亮新时期“文登学”名片

  □记 者 陶相银

   通讯员 王海政 报道

  本报威海讯 1月8日,文登学人著述馆在威海市文登区图书馆开馆,并向市民免费开放。作为开馆系列活动之一的“文登学”文化研究专题会议于1月9日举行,相关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和体会,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围绕“文登学”文化的深入挖掘整理、传承弘扬、现实意义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发言交流,提出了宝贵意见。连续两场活动,是文登区推动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尝试,为推动“文登学”迎着新风口飞扬再添助力。

  “文登学”最早是“文登县学”的简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文登学”由实体存在的概念转变为抽象的理性概念,更多的是指崇文尚学的精神。

  文登之名源自秦始皇东巡时在此召集文人登山,设县亦有2000多年历史。在1300多年的科举历程中,文登有据可查的进士有102人、举人226人、贡生647人,留下了“一榜七进士”“父子同科登榜”“兄弟连镳”“祖孙三代三进士”“一门四进士”等科举佳话。自宋代起,文登就有官学教育机构——文登县学,直至清末。近千年间,文登历代还有教育民间子弟的社学、义学以及长学书院、崇文书院、文昌阁、名宦祠、明伦堂等诸多教育机构。文登县学和文化教育的多渠道造就了崇文尚学的“文登学”。

  近年来,文登区文化设施更加完善,红色文化得到充分挖掘,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文登学”精神,去年11月份,文登区启动文登学人著述馆建设工作,旨在汇集不同时期的文登学人在各领域取得的学术研究和创作成果,更好地丰富“文登学”内涵,增进文登人民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征集启事发出后,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作品、邮件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纷至沓来。一大批文登籍作家、画家、科学家、企业家、学者迅速回应故乡的邀请,仅两个月征集著述1700余种5000余册。

  文登区将把文登学人著述馆打造成为传承弘扬“文登学”的重要平台,举办学术讲座、采风创作等活动,加强学术沟通和文化交流,不断提升文登学人归属感和凝聚力;深入开展“文登学”文化研究,通过出版系列丛书、“文登学”季刊、举办专题研讨活动等形式,提升“文登学”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后,文登区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深研、宣传“文登学”文化,以文铸魂、以文筑梦的基础上,将以提升“文登学”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抓手,推动“文登学”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登学”文化与工业、农业、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以文化振兴助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让新时期“文登学”名片日益闪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