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孟子故里 儒风劲吹——济宁邹城市开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局面

  原创音乐剧《礼门义路》实现全国巡演,《四书》解读圆满收官,文化综艺节目《国学小名士》第四季之《孟子故里·孟言孟语》刮起国学新风,连续十五年举办母亲文化节······近年来,济宁邹城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以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区为己任,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坚定开展文化“两创”探索实践,在守正创新中打开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局面。

  深化研究阐释

  优秀传统文化竞相出彩

  “衣冠上国,雍容尔雅,服章唯美,礼仪称大,世颂华夏,这是我们的国家······”这首雅韵悠长的乐曲,是邹城原创音乐剧《礼门义路》的主题曲,《礼门义路》是该市精心打造的以展示传统礼仪为主要内容的优秀传统文化剧目,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演出多场,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外向输出。

图片

《礼门义路》成功首演

  邹城立足本地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持续加大文化研究阐释力度,形成了儒家文化、母教文化、始祖文化、邹鲁文化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该市出台《关于加快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邹城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充分发挥孟子研究院、中国孟子学会、孟子书院平台作用,聘请儒学大师开展了《孟子》《中庸》《大学》《论语》系列解读,推出《孟子文献集成》《孟府档案全编》《邹鲁文化丛书》等研究成果。面向社会开设孟子大讲堂、孟母大讲堂等公益讲座,在全社会形成了弘扬孟子思想、传承儒家文化的浓厚氛围。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互鉴,连续十五年举办母亲文化节,成功组织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赛、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孟子思想与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等文化交流活动。

  推进传承弘扬

  优秀传统文化更接地气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随处可见,集文化体验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成人礼、开笔礼实现景区、学校、广场常态化展演,惠民演出搬到了群众家门口,优秀剧目进驻孟子大剧院······如今,这些接地气的优秀传统文化平台和展示活动走进了邹城社区村居,群众文化生活愈加丰富多彩。

图片

  为全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邹城抓阵地、抓作品、抓惠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该市深入挖掘提炼儒家文化经典元素和标准符号,“保利院线”成功进驻邹城,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917个,提升打造孟子学堂690个、“少年孟子”读书班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全覆盖。注重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艺创作,近年来创作生产出《邹鲁礼乐》《断机教子》《孟子湖畔》《孟母三迁》等一批精品剧目,合作拍摄动画片《孟母教子》,新创《孟子见齐宣王》政德剧,自主创编的舞台剧《礼门义路》获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打响“孟子乡音”文化品牌,常年开展百场戏曲进校园、千场大戏进乡村、万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强化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发非遗资源,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将孟子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各环节,组织开展孟子经典诵读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与现代教育理念深度结合。

  加速转化创新

  优秀传统文化更具价值

  去年,随着《国学小名士》第四季之《孟子故里·孟言孟语》国学类文化综艺节目在山东卫视播出,孟子思想再度成为文化热词,三十余场主题演讲表达了青春态度,讲好了新时代孟子故事。同时推出了孟子卡通形象“阿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讨论。不少观众表示,节目不仅探寻了国学意义、溯源孟子之道,而且为国民讲了一堂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好课。

图片

孟府孟庙政德教育学习点

  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才能焕发生命力。该市以孟苑为依托,完善儒学研究、党性教育、政德培训、廉德涵养、非遗四研四展“五大功能”,打响“气养浩然·行守规矩”政德教育品牌和“邹鲁清风”廉政文化品牌,打造世界级孟学研究中心。创新“文化+旅游”发展模式,与京东联合发布了24个产品系列300多种的孟子文创IP和“仉盟人”IP,做强孟子修学游、邹东深呼吸旅游品牌。在全市建设家风馆、三迁妈妈书房,悬挂家训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特质浸入到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营造文明向上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邹城市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开展文化“两创”探索实践,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的研究成果,打造了一批覆盖基层的普及教育载体,培育了一批深入生活的实践养成品牌,积极顺应“文化+”发展趋势,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价值。(孙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