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荣成“夕阳红”活出“文艺范”

优美仪态绽放于樱花湖畔的千人旗袍秀、挥洒激情挑战自我的“荣马”、千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接地气的送文化下乡演出……

近年来,我市各类文化活动为市民留下太多美好的记忆。

活动中,总有一些熟悉又特别的身影活跃其中,他们年过花甲,但依然激情饱满,在各种场合展示着自己的各种精彩才艺,讴歌新时代的同时也为市民送去了文化大餐。 他们大多数是来自市文化馆“百姓课堂”公益文化培训课中的学员。

2015年,市文化馆内开设“百姓课堂”公益文化培训活动,有舞蹈、声乐、国画、书法等30多个课程,45个培训班,全年1700多节课,学员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身体状况选择培训课程。 目前,学员已达2500多人。

日前,小编来到市文化馆公益培训班,一探究竟。

坚持不懈源于热爱

时已三九,气温降低,但市文化馆培训班里,气氛热烈。

在旗袍班,伴随着《茉莉花》悠扬婉转的曲调,学员仪态端庄,步调优美,她们朝气蓬勃,自信地展现着自己的美丽。 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学员的平均年龄已是65岁。

声乐班120名学员在国家一级演员徐丽的指导下,正排练着曲目《映山红》,为文艺汇演做准备; 管弦乐班里演奏气势磅礴; 国标舞班里,学员们舞姿舒展,姿态优雅。

在书法班,学员们正在书写着喜庆吉祥的春联,今年65岁的学员田君,来自辽宁,定居我市已6年,她在书法班已经学习3年。 3年里,寒来暑往,她都会按时到馆内习练。 “我真的很喜欢书法,市文化馆公益培训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通过学习书法,我的生活更加充实,精神更加富有。 ”田君说。

随着老人对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市文化馆为老人搭建了丰富自我、追求进步的平台。 在这里,老人通过学习,丰富了晚年生活,燃起了对生活的热爱,促进了自我提升。

五湖四海汇聚情谊  

在市文化馆,学员身份各不相同,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但他们是良师益友,相互交流学习,有着共同的精神追求。

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慕全泽,在市文化馆“百姓课堂”指导书法培训已经第五个年头。 “从开馆到现在,已有4位学员成为威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另有5人已成为荣成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慕全泽对笔者说,“我们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说着不同的家乡话,但都怀揣着对书法的热爱。 ”

旗袍和交谊舞的培训老师衣建梅来自黑龙江,在她的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76岁。 为让老人们打开闭塞的社交圈,穿起旗袍自信走秀,优雅跳交谊舞,衣建梅费劲心思。 她一招一式、手把手教学员做动作,深厚的师友情谊让她与学员们亲如一家。 衣建梅说,每次看到学员心态改变,气质提升,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诸多的良师益友让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再单调,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人们因为市文化馆的公益文化平台融合到一起,让文化更有温度。

政府布景搭建平台

小小培训班,晚年大舞台。

市文化馆馆长徐伟表示,从2015年馆内开设“百姓课堂”公益文化培训活动以来,每年参加培训的人数逐年攀升,除了暑假及特殊时段外,现在馆内常规培训人数已是开馆时的5倍。

“现在,市文化馆利用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创新实施文化艺术培训菜单式服务,实现‘团队制单、百姓点单、志愿送单’,往往一下开班通知,几个小时就报名爆满。 ”徐伟介绍说。

依托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各类主题文化活动,学员们有了施展才艺的平台, 老年学员们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市文化馆作为我市公益文化核心阵地,也是全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市22个镇街文化分馆已全部拥有分馆及数字化微信平台端口,切实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进驻这些阵地的公益文化内容涉及文化宣讲、艺术培训、魅力非遗等。

仅2019年,市文化馆组织志愿者举办京剧培训进分馆45场,书画培训220场,渔家腰鼓、秧歌等培训286场,其他类文化惠民项目培训近500场,全市总培训人次达15万人次。 同步开展的旗袍秀、主题大合唱、文艺汇演、戏曲票友大赛等诸多文化赛事近50场,真正实现了我市文化活动互联互通及全覆盖式推进,公益文化直接或间接惠及民众近30万人次。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征程实现新发展。 公益文化犹如一幅大气磅礴的写意画作,承载了民众的美好愿景,点缀人们的幸福美好生活,其点睛之笔正是那最美不过的夕阳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