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文化党课”坚定文化自信 牢记文化使命

...

  2019年适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临沂大剧院在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策划推出了“文化党课”系列演出活动。该活动自2019年6月始,共在临沂大剧院上演包含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民族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舞剧力作《永不消逝的电波》、大型音乐会《红色组歌·时代交响》在内的9场红色经典文化演出剧目,吸引近万名党员干部群众走进大剧院感受新时代优秀文化作品带来的精神洗礼,受到了各级领导及社会群众的高度认可。

  凝结时代力量 绽放文艺风华

  临沂大剧院作为临沂城市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结合自身优势、充分考虑观众对精品文化的需求、积极创新党课形式,引进四部九场红色经典剧目,组成向党和人民献礼的“文化党课”系列演出活动。其中包括“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与高雅艺术相结合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运用舞蹈的艺术形式重现中国共产党对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不朽贡献的《白毛女》;讴歌共产党人“以生命丈量光明的历程”的红色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歌颂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的70周年光辉奋斗历程的《红色组歌·时代交响》音乐会。

...

 

...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演出剧照

...

 

...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临沂市委副书记孟庆斌等领导到演出后台慰问演出团队

...

 

...

 

  上海芭蕾舞团民族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照

...

 

...

 

  上海歌舞团红色舞剧力作《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

  上海歌舞团红色舞剧力作《永不消逝的电波》党员干部群众观演

  “文化党课”系列演出剧目展现了共产党员践行使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用精彩的舞台表演艺术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党课形式 做好文化引领

  为深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2019年6月14日,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市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观看“文化党课”系列演出活动的通知》相关文件,推动各单位充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自行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有关演出,创新党建教育形式,传承红色精神、弘扬优秀文化。

...

  《红色组歌·时代交响》大型音乐会剧照

...

  《红色组歌·时代交响》大型音乐会剧照

  临沂大剧院积极配合、全力服务,与临沂市180余家市直单位及大型企业建立联系,同时为打造“文化党课”活动的品牌,充分发挥本次活动的党建引领作用,给予各单位最大的优惠政策和充分的活动筹备周期。截止到2019年10月13日最后一场大型音乐会《红色组歌·时代交响》演出结束,共有38家单位、近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本次活动。

  传承红色精神 推动文化进步

  “文化党课”系列演出均为红色经典文化演出剧目,部分作品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大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剧目中共产党人为新中国建立所付出的艰辛经过舞台艺术化的呈现更加集中与震撼,现场观众无数次为红色信仰的坚守和对革命精神的传承所打动。广大干部群众均表示非常认可此类生动、艺术化的党建教育活动形式,通过观看演出铭记红色革命历史、领会红色革命精神,更深刻地感受到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荣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真正把“红色精神”、“沂蒙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努力投入到工作、生活、学习当中去。

  回望峥嵘历史 不忘革命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文化党课”系列演出,不仅是文化型党性教育的载体,也是优秀红色文化经典作品展现的窗口。本次活动所弘扬的优秀红色文化和发挥的党建教育意义获得了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及各市直单位的高度认可,临沂大剧院也依托自身文化演出资源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文化党课”是文化自信,是精神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也是为民履职再出发的宣誓。临沂大剧院将以本次“文化党课”活动为基础,继续坚持引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如中国国家话剧院《四世同堂》、上海芭蕾舞团《闪闪的红星》等,继续提升精品“文化党课”品牌形象,用更多优秀的作品引领文化、服务社会,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为文化发展助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