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剧《红嫂》网上梨园大戏院上演

  京剧《红嫂》近期于山东省京剧院网上梨园大戏院上演,讲述沂蒙山英嫂以乳汁救解放军伤员的故事,歌颂了军民鱼水情。 

  1947年秋,国民党反动派垂死挣扎,重点进攻我山东解放区。为消灭敌人,我主力部队转移外线作战,地方武装和群众就地坚持斗争。人民解放军某部排长方铁军,在一次阻击战中身负重伤,与部队失去联系,追赶部队时,昏倒在山路上。地方党组织受部队委托,派人寻找未遇。敌人进入沂蒙山区后,为获取我军情报,命还乡团队长刁鬼搜捕我伤员。方铁军处境危险。 

  农家女儿英嫂,上山挖菜,发现了受伤的方铁军,毅然用乳汁救醒他,掩藏在红云岗,她又为方铁军细熬鸡汤,精心调护,表现出老根据地人民热爱子弟兵的深情厚谊。为了战胜敌人,英嫂和方铁军机智勇敢地跟刁鬼展开了激烈斗争;在伤员面临危险的时候,英嫂说服了胆小怕事的丈夫郑英田去东山送信,自己则奔赴方铁军隐蔽处,挺身救护。危急关头,村党支部书记带来民兵,将还乡团全部消灭。军民同心庆胜利,欢送亲人回前方。 

  据悉,《红嫂》(电影版《红云岗》)于20世纪60年代由淄博市京剧团与青岛市京剧团根据刘知侠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后由山东省京剧团组成《红嫂》剧组,对该剧进一步修改、加工和提升。1964年,该剧进京参加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反响热烈,毛主席、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场观看并接见了演职人员,毛主席亲切评价该剧为“玲珑剔透”。1976年该剧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为亲人细熬鸡汤”的美妙唱腔响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山东省京剧院分别于2010年和2018年复排《红嫂》,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该剧是剧院的优秀保留剧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