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看展” “云画画” “云授课” 传统美术馆“云”端绽放

  “于希宁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最有成就、最有影响力、最有代表性的花鸟画家之一。”3月24日,一场抖音直播吸引了不少美术爱好者的关注,纷纷上线围观。在直播间里,潍坊市美术馆讲解员董婕“带着”网友们“云游”在大师的画作中,认真地讲解着每一幅作品,并回答网友们的提问。 

  此次直播的内容是潍坊市美术馆正在展出的展览“林下有奇品——于希宁的花鸟世界”,该展览和“风劲当舞——首届潍坊当代艺术作品展”一起,于1月中旬开展,是潍坊市美术馆在春节期间推出的两场精品展览。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两场艺术盛宴无法大放光彩。“这次于希宁先生的作品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展出,都是我们从馆藏中挑选的精品。”用一种什么方式,才能在闭馆期打破空间阻隔,展现书画艺术?潍坊市美术馆宣教部主任徐辉一直在考虑,他想到了比较火的网络直播。 

  说做就做,注册直播账号,购买设备,讲解员变成主持人,一切准备就绪后,大家仍有些担忧。潍坊市美术馆从2016年建馆,线上直播是首次尝试,这种形式市民是否接受? 

  “盼了很久的直播,如愿以偿。”直播间就像是美术馆开放了大门,网友意犹未尽,纷纷留言。“网友在直播间各抒己见、互相讨论,随时和主持人互动,营造了更加活泼有趣的观展氛围。”看到直播间碰撞出的激情火花,徐辉觉得这条路走对了。 

  这一点,在著名山水画家季乐胜的公益课直播中,记者就深有体会。季乐胜作为馆内书画家,每年会如期开设10节公益课。今年,眼瞅着时间一拖再拖,他干脆将课堂搬上了网。 

  3月25日9点30分,在潍坊市美术馆三楼的美术创作室内,季乐胜开始了他的公益课“山水创作示范讲解”。“我们上色的时候要注意,绘画是写心的,你眼中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要随心赋彩。”季乐胜边创作山水画边讲解。 

  和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在季乐胜对面的不是学生,而是一部手机,手机“里面”是30多名老学员和美术爱好者。美术馆馆员王昆是这次直播的主持人,读网友留言是他的任务之一。“季老师,您觉得我在国画学习中,先从临摹哪些古画入手比较快?”网友“挖能美术”留言。季乐胜建议大家先从宋元时期的古画入手,并为大家推荐了几位这个时期的艺术家。“画重点啦,记下来了。”网友“卢逍遥”调皮地说。 

  此次闭馆,为一直专注于线下服务的文艺单位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半个月来,潍坊市美术馆已开展了4次网络直播活动,同时,以此次闭馆为契机,馆内加快资源梳理,利用微信公众号举办了两次“于希宁的花鸟世界”线上展览,观众足不出户也能“亲临”展厅。 

  线上展览受到了美术爱好者们的欢迎,互联网为传统美术馆打开了新路径,在“云”端绽放。记者了解,今后潍坊市美术馆会将网络直播和线上展览常态化,用新时代群众喜爱的媒介形式展现艺术的魅力,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艺术之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