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滨海区农村数字电视网络免费全覆盖 免费数字电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本报通讯员 赵健雄

  “我喜欢看历史剧,老伴喜欢看家庭剧,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老两口减少出门,更离不开电视了。”6月12日,潍坊市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太平社区85岁老人张忠德指着儿子张明禄刚买来的液晶电视机,乐得合不拢嘴。

  张忠德老两口一边看电视一边嗑瓜子,还不时地交流一下剧情,畅谈一下想法。这温馨和谐的画面,正是滨海区实施农村免费电视全覆盖政策带来的福利。

  今年,滨海区出资900多万元,继续实施全区农村数字电视网络免费全覆盖政策,农村居民每年480元的高清数字电视和广电宽带入户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区内两万余户农村户籍家庭享受免费的高清数字电视,有效提高有线电视的覆盖率,受到全区农村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我们家算是村里最早有电视的家庭,最初是在院子里竖根杆子,扯上天线接收信号。随着技术进步,看上了有线电视,原来每年要缴纳300多元的有线电视费,现在好了,不用花一分钱。”张明禄说,他只与父母一墙之隔,每天都会过来陪父母看会儿电视,聊聊家常。

  此项文化惠民措施,使基层群众能及时收看中央、省、市新闻节目及滨海本地新闻和电视节目,及时了解国家和滨海区方针政策、发展成就,让数字电视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张忠德的孙媳妇孙静在太平社区村委工作,据她介绍,农村数字电视网络不仅仅传输了电视信号,还打通了“三务”信息的传输通道,让农村党务、村务、政务“三务”公开信息“走”进了家家户户。说话间,她拿起遥控器点开了山东有线主页上的“用电视”和“智慧社区”,一个本村化的界面呈现出来,电视上全是村里的事儿,有魅力村居、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便民服务、公告等众多信息。

  “‘三务公开’信息与数字电视嫁接,如同为每一个村搭建了专门的党建网站,老百姓不用出门,在自家电视上就能看到所有信息,村民们得到了方便,也强化了基层民主监督,为基层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大家洼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张鑫说。

  “我们用免费电视信号串联起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滨海分公司经理宋振兵说,现在不仅是看电视免费,使用广电网络免费,维修也是免费,不花老百姓一分钱,只要有用户拨打维修电话,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安排维修人员处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