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环翠区:公益电影下乡,点亮乡村夜晚

  公益电影下乡作为乡村文明提升工程的一部分,以文化惠民的方式极大丰富了乡村业余文化生活。在唱响时代主旋律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公共文化生活之中,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品味生活、享受生活。

  最近,环翠区公益电影下乡活动来到嵩山街道五家疃村的石窝剧场。夏日的傍晚,劳作了一天的人们三五成群拿着马扎小凳子坐在白色的电影幕布前,吹着凉爽的晚风,道着家长里短,在浪漫的夏夜一起重温看露天电影的快乐。

  过去,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单调,看露天电影是难得的娱乐项目。每当村里的大喇叭播放“放电影”的消息,小孩子会像过年般兴奋:三笔两划写完作业,胡乱扒拉几口晚饭,天刚刚擦黑就迫不及待飞奔到放电影的麦场、大院,以最快的速度用小板凳抢占绝佳的观影位置,然后便一头扎进和伙伴们疯跑嬉闹的兴奋中,等待着夜幕降临,等待放映机的光柱将宽大的银幕照亮,等待着开启一个有声有影的世界。

  那份因着露天电影而发酵的快乐就像一颗甜蜜的糖果,刚剥开糖纸还没送到嘴边,就已经让人心生愉悦与满足。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露天电影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如今它又以新的角色定位,重新回归。自2008年环翠区开展公益电影惠民下乡活动以来,将紧贴农村生活、紧扣时代主题的优秀影片送到村民们的“家门口”,极大丰富了村民 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日,经市、区文旅局的批准,环翠区“2020年度公益电影惠民下乡活动”在五家疃村石窝剧场正式启动。村民们乘着夏夜的凉风,在这个国内首个利用废弃采石场改造的露天剧场里,观看露天电影,享受着创城工作中乡村文明提升工程带来的巨大福利。五家疃村民许廷敏就说:“村里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电影,心里都特别高兴,希望这样活动能多搞一些,让我们老百姓既能够多接受些先进教育,又能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本年度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已于6月下旬在全区各镇街指定地点同时启动,全年预计放映2050场,由区国运公司下属光语电影公司的10支放映队同步放映,每天放映20场,一直持续到2020年10月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