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大型线下群众文化活动正式按下“启动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彭高瞩 通讯员 朱继娟

  7月21日,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吕剧院、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济南市‘五个大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精准扶贫文化志愿服务走进七贤街道文艺演出”在市中区七贤街道七贤广场举行,标志着济南市大型线下群众文化活动正式按下“启动键”。

  演出现场,歌曲《不忘初心》《美丽心情》《绣红旗》、《祝福祖国》、二胡齐奏《战马奔腾》、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戏曲联唱《共产党员》《卷席筒》《为亲人细熬鸡汤》《朝阳沟》、山东大鼓《有心长做济南人》、古筝独奏《浏阳河》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让现场观众直呼“过瘾”。“终于又能在家门口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了”,活动现场,65岁的李大爷难掩内心的激动,高兴的说。重启的线下群众文艺演出,让群众重新找回了现场观看演出的快乐。

  济南市“五个大家”系列活动暨精准扶贫文化志愿服务走进乡村系列活动是济南市文化馆根据省、市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在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具体指导下,围绕文化精准扶贫、文化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打造的一项文化惠民品牌活动。

  活动以群众喜爱、群众参与为核心理念,在组织全市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艺术辅导培训、非遗展示展演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人翁精神、主力军作用,组织发动群众积极投身文化活动,持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让文化活动植根群众、服务群众、快乐群众。

  群众参与是主题

  为进一步深化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总体工作部署,自主策划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五个大家”系列活动,活动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服务、群众主体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充分调动公共文化场馆、群众文艺团体、文化志愿者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态势。“‘五个大家’系列活动通过搭建“大家创、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评”活动平台,让群众真正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将会有效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增强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说到。

  据悉,“2020年济南市爱国歌曲‘大家唱’(合唱)比赛”已于7月上旬正式启动,目前,晋级决赛的队伍及作品正通过大赛“云上展播厅”进行线上集中展示,1400余名参赛选手参与角逐,10余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此外,众志成城——济南战“疫”摄影展线上展览、“文艺战疫致敬英雄”公益捐赠书画线上作品展、济南市非遗传承人抗疫线上作品展等“五个大家”系列活动也在济南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云上展播厅”进行展出。下一步,济南市文化馆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适时举办“2020年度济南市新创作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云端’评选及调演”、“2020年济南市首届社区文化艺术才艺展演(线上)”等文化惠民活动,在全市营造繁荣兴盛的群众文化活动氛围。

  文化精准扶贫再发力

  郭象峥介绍:“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路上,文化发挥着惠民、励民、育民、富民的重要,今年下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五个大家”系列活动为平台,继续组织开展包含文艺演出、艺术辅导培训、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等在内的文化精准扶贫系列活动185场次,进一步巩固文化精准扶贫成果,持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文艺力量。”

  济南市文化精准扶贫暨文化志愿服务走进乡村系列活动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济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出的一项特色文化扶贫项目。系列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依托济南市文化馆组织市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先后深入农村、偏远山区,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组织开展包含文艺演出、艺术辅导培训、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等在内的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零距离欣赏到了精彩的节目,而且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线下文化惠民活动重启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南市文化馆阵地内外线下培训、讲座、辅导、演出、比赛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全部暂停,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济南市文化馆积极调整工作思路,适时把文化活动搬到了线上,通过济南市文化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数字文化平台,相继组织开展了2020年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云端”才艺大赛、“文艺战疫致敬英雄”公益书画作品捐赠活动、济南市文化馆抗“疫”主题系列原创文艺作品展播、“线上赏非遗”大匠守艺系列专题片展播、2020年海右文艺讲堂线上展播、“曲山艺海——星乐汇”周周演系列活动线上展播等线上文化惠民活动200余场次,受众近900万人次。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云端”才艺大赛参与投票人数达310余万人次,“文艺战疫致敬英雄”书画作品公益捐赠网上云展览浏览量达138万人次,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济南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马迎春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按照上级部门总体部署和要求,我们阵地内外‘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馆办艺术团队培训、海右文艺讲堂(品艺吧)等线下培训、讲座、辅导、演出、比赛等线下大型文化惠民活动将全面启动。”

  下一步,济南市文化馆将充分借助“五个大家”系列活动平台,坚持“点线面”立体化推进,为群众提供更多内容健康、形式活泼,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惠民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攻坚战贡献文艺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