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果庄镇:小广场激发文化振兴活力

  傍晚7点,夜幕刚刚降临,日照市莒县果庄镇雪山文化广场上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许多村民在广场上玩耍嬉戏、休闲健身、纳凉聊天,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景象。

...

广场舞

  走进广场,村民们跳广场舞的身影引人注目。他们精神抖擞、步伐整齐,伴着轻快的音乐,跳着时尚的舞蹈;小朋友的目光被音乐喷泉吸引了,他们围着音乐喷泉跑跑跳跳、嬉戏打闹;篮球场上,一群年轻的小伙子投入到激烈的“对战”之中,双方你来我往、你争我夺,尽情挥洒汗水……

  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果庄镇把文化广场作为活跃基层文化、提升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和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强文化广场建设,完善广场配套设施,为群众提供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乐园和精神家园。”果庄镇党委书记张运涛表示。

  2020年,果庄镇投资800余万元,在原有雪山文化广场的基础上,配套完善百姓大舞台、音乐喷泉、健康步道、公共厕所、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我们的文化广场可好了,有健身步道、音乐喷泉、室内篮球场。现在荷塘里的荷花也开了,特别漂亮。我每天吃完饭,就带着孙子来这里玩耍。这里孩子多,小孩玩得开心,我也可以和姐妹们一块跳跳广场舞。”家住果庄社区的孙大姐对文化广场的评价非常高。

...

家长领着孩子在雪山文化广场玩耍

  文化广场的价值,不仅停留在热闹上,更体现在弘扬传统文化、引领优秀文化的功能上。

  果庄镇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山东书画文化之乡”。书画文化早已走进普通家庭,“拿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是画家”成为果庄镇百姓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2013年建成的雪山书画院,现收藏绘画作品260余件、书法作品320余件;有国家级书协、美协会员5名,省级书协、美协会员11名,市县级书协、美协会员35名,较高水准的书画爱好者500多名,先后200多幅作品被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国际友人收藏。

  在完善文化广场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果庄镇依托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雪山书画院东侧打造了集书画文化创意、网红培训、党性教育、志愿服务、青少年教育、农民画教学等功能于一体的雪山文化创客中心,秉承“文化+创意”理念,搭建一个功能完善、特色突出、辐射性强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使传统文化与网红文化相互碰撞,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焕发出新的光彩。

...

荷塘

  推动文化振兴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重建乡村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果庄镇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工作的引导力和创造力,推动雪山文化广场由休闲娱乐广场向文化交流平台转变,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稿件原载于2020年7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