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广饶县:文化惠民绘就幸福生活画卷

  傍晚,漫步广饶的城乡街头,悠扬的歌声传入耳中,轻盈优美的广场舞映入眼帘,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广饶县百姓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凝聚力越来越强,这都是山东东营市广饶县加强文化惠民取得的成效。

  文化阵地建在百姓家门口

  一到晚上,大王镇东辛村文化广场就聚集起一帮帮广场舞爱好者,他们聚在一起跳舞、健身,热闹非凡。

  “新建的文化广场太好了,晚上特别亮堂,遇上不会的动作,跟着领舞学就行,不用像以前一样瞎比划了,我和几个老姐妹儿都喜欢来这里跳舞。”提到新建的文化广场,该村村民成华高兴地说,“偶尔我们也到台上跳跳,那感觉别提多美了。”

  该村投资8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2200㎡、建筑面积360㎡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乡村剧场、图书室、培训室、综合活动室等功能室,并配备了“Wi-Fi”设备及灯光,增强了广场的娱乐性和时尚感,成为居民交流有平台、健身有去处、娱乐有场所的新去处。

  广饶县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牢文化阵地基础。在县城,建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在镇街,全部建成了县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各镇街全部建有单独设置的综合文化站。在村(社区),全部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并配套建设了177个乡村剧场、54处数字文化广场。今年,投资1300万元,改造建设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进一步提升城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大力开展薄弱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行动,补齐40个薄弱村的文化设施建设短板。同时,推进县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将10个村农家书屋整合到县图书馆服务体系,届时,全县将有141个农家书屋实现与县图书馆通借通还。

  文化队伍走进百姓生活

  近日,2020年“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调演在乐安街道钟家村上演,秋韵艺术团精心准备了《父母的心思》、《幸福中国一起走》等18个综艺节目,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演得真好,我们看得高兴,也能受到教育!”现场群众高兴地说。据了解,为了把文艺节目送到农村社区、田间地头,让百姓在欢声笑语中受到熏陶,广饶县充分发挥庄户剧团的辐射带动作用,每年都举办“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演出和“广饶之夏”广场文化活动。

  据了解,秋韵艺术团现有团员16人,全部来自本乡本土,近几年秋韵艺术团自编自演,创作了《父母的心思》、《幸福中国一起走》、《众志成城抗疫情》等一个个贴时代、有生活、接地气、有感情的作品,并以小品、京剧、表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在百姓面前。

  李玉梅就是该团团员之一,她演唱的《抗疫歌曲·我的英雄》、《我的祖国》、《把一切先给党》等歌曲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受百姓喜爱。“我想通过我的歌声,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正能量。”李玉梅说。

  广饶县现有营业性演出资质的庄户剧团近60个,吸纳各级文艺爱好者及文艺骨干千余人,正是这些群众文化宣传员,创作了有真情、有内涵、接地气的节目,通过寓教于乐,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百姓脑、入百姓心。

  文化活动浸润百姓心田间

  “崔老师讲的真好,今天收获润百姓心田间不少,以后我还要来学!”在广饶街道西苑社区活动室里,一场书画体验活动引得许多群众自发前来。在中国美协会员崔树轩的指导下,社区居民史美珍也忍不住凑凑热闹,体验了一番,不禁感叹到:“现在在我们街道,不仅经常举办书画艺术展、文艺晚会,还有广场舞、太极拳送春联等活动,越来越热闹了!”

  广饶县致力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围绕“抗疫”主题,创作推出MV《暖了人间》等“抗疫”作品200余部,传递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满足了“宅”家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百姓文化大讲堂”服务方式,在抖音客户端创办“文艺在线”直播课,开讲课程30余期;举办“献给最美的你”等送文化进景区系列活动,实施孙子文化园广饶市民“一次入园、终生免票”政策,推动旅游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以文化人,移风易俗。如今,设施健全的文化阵地、遍布城乡的文化队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颗颗文化的“种子”植根广饶 ,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描绘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