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经区: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推动传统文化精准推送

实施背景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多元化的公共文化需求日益强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威海经区秉持精准推送的理念,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中传统文化产品的供给,让民众的需求与政府的供给有效对接。

这一过程中,威海经区形成了几个基本认识: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契合,群众基础深厚,群众需求强烈。基层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性传承形成文化基础、活动基础。经区工委宣传部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切实对接百姓需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经区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内的供给侧改革,充分依托区域传统文化资源和群众基础,以发展壮大优秀传统文化公益组织为抓手,以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品牌为着力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创新工作方式,有效推动全区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泛深入推广,成功打造“家道传承”区域文化品牌,形成区域传统文化传承的小气候,进一步构建起政府部门指导、公益组织实施、居民广泛参与的区域小生态。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中传统文化的“标准供给”,成功引发区域公共文化的新动能、新裂变、新发展。

主要做法 

建组织、强机制

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供给侧改革

威海经区文化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9年1月18日。2019年,经区文化志愿者协会获得“威海市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队”称号。如今,威海经区文化志愿者协会作为志愿服务平台,深入基层,丰富参与基层文化活动。

在具体工作中,经区工委宣传部着力打造三大机制:一是打造文化骨干、文化志愿者的教育培养机制。为提高文化志愿者自身素养,用自己的改变和行动诠释传统文化的魅力,举办家庭教育师资精进班,以系统的师资培训课程和实操方案帮助文化志愿者成长;二是形成经区工委宣传部指导机制,在经区工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要求,积极融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大局;三是构建区镇村三级活动策划组织长效机制,三级联动策划组织活动,更高效,更丰富,从而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研课程、搞活动

倡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区域性品牌

《家道传承》系列课程以导教、身教、言教、礼教、乐教、境教六教联动的教育方式,引导家长从培养孩子立志爱国、孝道、感恩、诚敬、利他、勤劳勤俭六德入手,解析教育问题产生的根源。围绕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广泛开展“家道传承”系列公益讲座,受益群众达两万余人。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先后开展“家道家风成就幸福家庭”“优秀文化成就幸福人生”等活动,弘扬家道传承,传递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走进学校、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系列创新做法有效满足需求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线上授课从未停歇,组织开展社区网格群、业主群、物业群等线上读书活动,受益人数达2万多人;文化志愿者各自服务的线上工作群也不停歇地向大家分享音频、视频,传递正能量。

疫情期间,创作表演了群口快板《万众一心抗疫情 坚信我们一定赢》,拍摄了志愿者故事微电影《最美逆行》,通过新媒体广泛传播,例如:“学习强国”等平台,弘扬正能量,鼓舞人心。

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先后开展“家道家风成就幸福家庭”“优秀文化成就幸福人生”等活动,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走进学校、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先后走进天弘社区、老集社区、桥头镇桥头村、信河北村,走进小学、幼儿园、职专、养老院和企业,开展“家道家风成就幸福家庭”“优秀文化成就幸福人生”等文化课程。

工作成效

(一)家道传承成为经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活动品牌。

经区文化志愿者协会《家道传承》课程,以导教、身教、言教、礼教、乐教、境教六教联动的教育方式,解析教育问题产生的根源,帮助家长树家风、立家道,建立子女一生幸福的家庭教育方案,解决家长和孩子的困惑,帮助更多家庭走向幸福。

弘扬家道传承,传递文明风尚。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浓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中提升自身的道德情操、文化素养和文明水平,不断推动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子女成才、社会和谐,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2019年,经区文化志愿者协会获得“威海市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队”称号。

(二)经区文化志愿者协会成为经区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供给的核心组织。

协会广泛开展“家道传承”系列公益讲座,受益群众达两万余人。2013年获得全国家庭教育先进课题,并得到团中央领导的好评;2019年“家道传承”课程被批准为中华志愿者协会家庭教育管理委员会公益项目。开展“家道家风成就幸福家庭”“优秀文化成就幸福人生”等文化课程53场次,到企业、社区学习汇报演出6场,接管小城故事城市书房1家。受益人数达5000多人次。截至2020年4月,协会文化志愿者已近千人。

(三)全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产生热烈反响。

一是参与人数多。截至2020年5月,已开办《教子有方家道传承》线下课程两期,因疫情原因开办线上空中课堂一期,吸引了一大批受众,其中有非常优秀的子女以及父母,期待优生优育的宝爸宝妈,关注自我成长的未婚人士,注重家风家教的隔代教育者和关注青少年教育的爱心人士及教育工作者等。

二是柔和家庭社会关系。该课程落地、实用,将学习和力行结合起来,对于整个家庭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加深了对孝道的理解,使家庭关系、师生关系变得互敬、互爱、和睦。

三是激励效果明显。午餐和上下午的茶歇都是爱心志愿者奉献的,全程有助教老师陪伴每个小组学员,引领鼓励学员进步。学员学完以后,都自动申请作为志愿者,把在课堂上所学到的六德,用于社会实践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