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高新区:“1+5+N”居民家门口享受社区文化服务

  2018年以来,威海市高新区田和街道办事处成立民盟和美社区服务站,通过创新社会服务模式,把美送到千家万户,有力推动了社区文化建设,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和美社区服务站的“和”取自田和街道办事处的名字,“美”取自民盟前领导人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学思想。服务站以服务社区群众为目的,以“和”为主题,以“美”为表现形式,着力打造四大特色板块:以书法、绘画、剪纸特色服务为中心打造“艺术之美”;以音乐、体育、舞蹈特色服务为中心打造“活力之美”;以义诊、卫生保健讲座特色服务为中心打造“健康之美”;以法律咨询调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社区、社情民意调查为中心打造“和谐之美”。

 

  共建共享,深度合作

  民主党派参与社区服务,是社会服务的新方向,民盟中央鼓励各级盟组织探索社区服务的新方式。民主党派参与社区服务是职能要求,有人才优势,但是基层中共党组织和群众并不十分了解,靠党派自身运作进社区有很大难度。

  为此,民盟威海市委主委与高新区党工委、统战部和街道办事处领导进行沟通,说明民盟参与社区服务的思路,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赞同,为社区服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田和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社区服务需要的场地、人员都由办事处统一调配社区,使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双方工作思路对接高效一致。街道党工委通过引入民盟社区服务,满足了居民对文化、医疗等需求,民生服务增添了新内容,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百姓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形成了工作共建、成果共享的双赢局面。

  标准服务,订单管理

  街道与民盟市委多次深入社区调研,了解社区需要,把人才资源与社区需求精准对接,形成订单式服务。为提高服务实效性,实行了“定人、定点、定时”的课程化服务,按照上下半年两个学期排定课程,并按照课程安排有序进行。同时统一规定了服务标准:服务人员授课时佩戴工作证,实行挂牌上岗,每学期评选服务标兵;在社区统一悬挂服务人员照片和简介标识牌,创建品牌工作室;实行服务签字记录制度,每次服务均有服务人、社区人员、学员三方在记录本签字确认,作为服务可查依据。

  2019年,和美社区服务站在8个社区开展了书法、绘画、剪纸、合唱、健身、舞蹈、曲艺、手工等近10项课程,参与固定授课的盟员10余人,累计为社区授课236节、近500多小时,200多居民学员受益。参与服务的盟员业务水平高,有多名国家级、省级会员,水平专业、态度认真,学员给予很高评价,与授课盟员结下了深厚友谊,涌现出很多感人的故事。有几名自闭症儿童通过学习绘画,找到了兴趣点,家长喜出望外,对社区服务赞不绝口。

  公益为主,追求长效

  盟员到社区上课,占用了个人大量时间,为使活动长久有效开展,民盟市委与田和办事处积极探索长效机制,通过引入社会公益组织,给长期固定授课的盟员发放一点授课补贴,使服务活动具备长久开展的基础。

  同时,民盟市委发动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到社区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例如:医疗卫生讲座和义诊、法律咨询讲座、送春联进社区、举办文艺演出、“微心愿”资助贫困家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讲座、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等主题活动。其中,“微心愿”资助贫困家庭活动连续两年开展,捐赠款物两万余元,为贫困家庭送去了温暖,帮助街道办解决了部分工作难点。

  “1+5+N”居民家门口享受高端人才服务

  民盟和美社区服务站为田和街道社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为将民盟盟员们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到社区服务中,田和街道探索出1个服务站5个特色活动点N种活动方式相结合的1+5+N运作模式,将服务范围、服务效果最大化延伸。自服务站揭牌以来,民盟盟员们在田村社区开展了送健康进社区、送书画进社区、送法律进社区等主题活动16场次。为了让更多居民享受到高质量文化医疗服务,在综合考虑地域位置、社区硬件条件、群众基础等因素的基础上,田和街道确定了寨西、柴峰、洪智、宏泰、金峰塔5个特色活动点,定期开展书画、舞蹈、声乐、剪纸、曲艺、医疗健康等特色服务,覆盖21000多户、46000多位居民。

  “民有所需 我有所为”订单服务暖人心

  田和街道党工委以“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为使命,探索订单服务,切实将居民需求与民盟人才特长相结合,打造适合各自社区居民需求、独具特色的“订单课程”。各社区党总支严格按照课程要求、课程时间,组织相对固定居民参与授课,保证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为了让社区与民盟实现高效无缝衔接,田和街道安排专人做好沟通衔接,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将社区居委会主任与40多位民盟盟员拉进群里,社区谈需求,盟员来报名,活动时间、活动频次都在线上沟通完成,线下由街道指导社区做好筹备和现场组织工作,真正实现从“产地”到“餐桌”的无缝衔接,三方合力为居民送上可心的文化大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