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文登区“三级联合购买”提高惠民演出精准度

  提高惠民演出精准度

  实施背景

  近几年,文登区成功列入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试点区。按照试点区建设标准,2019年以来,文登区共引进保利、东营雪莲大剧院、重庆两江艺术团等外来院团来当地演出20多场次。同时,文登区加强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试点政策信息,争取将文登音乐厅加入山东剧场院线,实现文化惠民演出网络化管理,使文登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经常欣赏到国内外优秀演出剧目。

  为提供均等化的文化惠民演出,近年来,文登区积极探索,把文化下乡惠民演出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力度,选择优秀的文艺演出送到群众身边,获得群众好评。

  主要做法

  根据群众意见

  选择下乡演出队伍

  文登区采取先演出后付费的方式,面向社会选拔优秀队伍,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根据购买文化服务流程,把文化下乡演出队伍选择权下放到各镇、街道,由各镇、街道根据辖区群众意见选择优秀演出队伍,制定全年演出计划报区文化和旅游局审核通过后实施。

  完善演出反馈及

  群众测评机制

  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对外公布演出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各文艺团体演出情况进行抽查监督,充分发挥镇(街)综合文化站在演出组织、跟踪服务中的作用,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反馈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做好演出痕迹管理。认真填写演出质量监督表,公示演出时间、地点、演出剧(节)目、演出单位等相关信息,演出结束后由监督员和群众代表对演出进行评议打分。结合演出效果、群众评价综合考核后按照得分百分比兑现演出补助。

  引入竞争机制

  拓展服务购买范围

  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对于实现较偏远地区服务均等化提供帮助,进一步活跃了本地群众文化,同时,进一步发挥了庄户剧团的作用,让他们登台唱主角,锤炼了基层文艺队伍,发展了文化志愿者队伍。

  为保障服务质量、演出效果,结合创建工作,2018年,文登区研究制定了《文登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引入竞争机制,拓展政府购买范围,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通过申请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款专用,同时,要求各镇、街道按照1:1对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资金保障。

  工作成效

  2019年,通过“我和我的祖国”一村一年五场戏(演出)的文化惠民演出,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指导成立了39支庄户剧团,打造成为乡村“文艺轻骑兵”,带动400余支农村文艺小分队,实现“一村一年一场戏”到“一村一年五场戏”的提升。

  文登区不仅有“文化下乡”,还有“演出进城”,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每年7月到8月期间,每晚7点,在文登学广场举办的“百姓放歌·唱响文登”广场舞蹈、声乐大赛,舞蹈队舞起来、跳起来,展现出充满活力的舞姿,反映出有滋有味的美好生活,现场观看、网络直播、微信互动群众累计超过10万人次,而文登所看到的这10余场次活动,都是从全区将近700多个村逐级比赛选拔上来的,也就是说组织一次百姓放歌大赛,实际上经过了自上而下组织的上百场次活动,最直接的受益人就是基层群众。该活动迄今已举办12届,巡演近300场次,原创节目200多个,登台群众演员超过5万多人,2013年被评为全省农村公共文化“优秀实践奖”和全省百个农村特色文化品牌,已成为深受广大市民欢迎的一个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下一步,文登区作为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试点区,将深化政府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范围,提供高品质文化惠民演出,进一步丰富文化惠民演出供给,提高文化惠民演出服务效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