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临清:省剧团“送戏下乡”,村民家门口品文化盛宴

  “空相思只自怜,忆君子此情绵绵……”近日,临清市戴湾镇的文化站大院里热闹非凡,一曲曲经典的柳子戏选段在这里被唱响。

  当日,临清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山东省柳子剧团在戴湾镇景庄村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为村民们带来了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演员们架起大鼓,吹起竹笛,拉起三弦,不一会儿,大院里就围满了观众。演出现场精彩纷呈,吹打乐、柳子戏曲牌清唱、乐器独奏、剧目表演等多种节目形式轮番上场。

  “一听到大鼓声,我就带着老伴和孙女,喊上邻居赶来了。”村民李大哥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柳子戏,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看的表演,真是太好了,让我们过足了戏瘾!”

  《观灯》《五台会兄》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柳子戏剧目将整个表演推向了高潮。画着精致的妆容、身着绚丽的传统服饰,台上表演艺术家们的一眸一笑、一招一式都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大家时而鼓掌,时而跟着伴奏哼唱。节目结束后,村民们还意犹未尽。

  “我们此次省直文化系统‘送戏下乡’活动,就是要把柳子戏带到田间地头,让老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高水平的文化大餐,让柳子戏真正地为人民服务。”柳子戏《观灯》胡秀英的饰演者夏妍说。

  “我们此次‘送戏下乡’活动来到临清,一方面希望可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柳子戏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运营部主任刘启武介绍。柳子戏是我国四大古老剧种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昆北弋东柳西梆”中的“东柳”指的便是柳子戏,现已挖掘整理了六百多个曲牌、两百多出戏目。

  据了解,山东省柳子剧团此次一行47人,于11月2日—5日在临清市演出4天,共11场,把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节目送给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享受精神大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