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高密市:送戏下乡助力文化扶贫

  在潍坊高密市,有一个地方戏曲剧种,它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柔怨,生活气息浓郁,有“一声直入青云去,多少悲欢起此时”之妙,这就是被誉为“胶东之花”的高密茂腔,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为丰富农村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落实扶贫惠民政策,推动农村基层文化建设,高密市艺术剧院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每年送戏下乡100余场,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

  
演员在搭建戏台
  
演出马上开始,临登台前再熟悉一下台词。

  悠扬婉转、高亢激昂的茂腔《姊妹易嫁》《墙头记》《东京》《罗衫记》《双官诰》等经典曲目,使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让村民们回味无穷、津津乐道。

  
虽然天气寒冷,但演员们的表演毫不含糊。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听说剧团前来演出,十里八乡的群众前来观看表演。

  《送礼那些事》《传承》《信仰》《我爱高密》《初心永恒》《吃炉包》等紧扣时代主题的茂腔新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国家扶贫政策,以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推进,深受村民们的欢迎,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也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反对浪费题材的茂腔新戏《吃炉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