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需求导向建立群众评判标准 聊城临清市:以百姓口味烹制文化大餐

  □ 本报记者 高 田

  本报通讯员 姚晓楠

  “凡是在我这里经常借书的孩子基本都考上了大学,我在这里卖化肥农药,同时也打理着村里的农家书屋。”聊城临清市先锋路街道孟店村志友书屋管理员韩友庆近日对记者说。韩友庆的另一个身份是孟店村农资店商户,村里的书屋紧邻着农资店。

  农家书屋是广大村民距离书香最近的地方,但农家书屋闲置也一直是难以破解的问题。有的农家书屋长期锁门,村民借不到书,有的甚至连书的包装都没撕开,还有的村委会办公场所紧张,农家书屋也是会议室,被村民随手揣一本拿回家。群众想看书了,农家书屋却发挥不出真正的作用,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最近这一问题在临清有了答案。临清市将农家书屋搬出村委会大院,与村里的超市、卫生室、商店等相结合,既增加了超市、卫生室的人气,又提高了图书借阅频次。孟店村的志友书屋内张贴着农家书屋的管理制度,除了部分村民自发捐书外,临清市文化部门还每年捐赠100本图书,目前志友书屋的藏书一万余本,韩友庆自制的借书证已有三四百本,借书登记册也写了厚厚的三本。目前,临清市已有130多个村的农家书屋从村委会大院搬出来,与超市、卫生室相结合,让书香飘到了百姓的身边。

  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是评判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临清市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以百姓口味、需求为发力点,将文化这道大餐做得愈发精致。

  “11月22日,我们今年‘一村一场戏’的最后一场在刘垓子镇吕堂村演出,演出前两天,吕堂村的文艺网格员就跟我们提出有村民想听《罗成叫关》《甘露寺》等曲目,村民想听什么,我们就演什么。”临清市京剧团团长马士利说。据了解,临清市建立了一支文艺网格员队伍,每个村都由一名文艺骨干担任网格员,各村的群众文体活动由网格员组织发动。

  今年,临清市投入专项资金近200万元,在全市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为满足不同区域群众的不同需求,按需送节目。“像临清与河北接壤的西南片区群众喜欢豫剧、河北梆子,像临清东部靠近京杭大运河的乡镇群众喜欢京剧,我们根据不同地区的群众口味,精心编排节目,把群众爱听、爱看的节目送到身边。”临清市文化局副局长刘晓峰说。

  “以前想看儿童剧得去济南,现在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开心麻花的儿童剧,最高票价只有30元,真是又方便又实惠。”临清市民张丽高兴地说。10月18日,临清市大剧院上演了由开心麻花团队带来的《树洞的秘密》。看完节目后,张丽发现上海歌剧院经典歌剧《卡门》10月25日在临清大剧院演出,又连忙抢了两张票。

  在大城市几百块钱一张门票的精品剧目,在临清大剧院卖出了“白菜价”,临清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二线城市才能看到的文化大餐。今年,山东省共有12个市的19家剧场被纳入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首批试点,临清大剧院是聊城市唯一承担该项项目试点剧场,连续五年,临清市政府每年拿出配套资金180万元用于购买文化服务。今年,临清大剧院将为当地群众上演不少于50场高水平演出,平均票价20元。临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孟永超表示,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是临清市委、市政府一定要答好的试卷,临清市注重百姓需求,做精文化大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多项文化惠民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化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