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平原县送戏下乡“三重覆盖” 将文化盛宴送到家门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李晶晶 王金鑫 德州报道

  近日,记者从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德州市平原县围绕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目标,着眼于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建立启动了送戏下乡“三重覆盖”工作机制,汇聚全县文化人才力量,整合县乡村三级文化资源,将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送戏下乡活动全覆盖,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振兴文化活力。

  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以县级为主导开展“首重覆盖”

  平原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有实力、有资质的演出团体承担演出任务,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最大程度提升演出品质、满足群众需求。坚持问众所需,演出前制定至少4场次的演出节目单广而告之,由群众代表、戏曲专业人员、文艺爱好者组成的“评审团”选择,同时每个演出节目由群众参与评判打分。此外,平原县文化和旅游局成立督导小组,派专人负责检查演出场地、节目及舞台灯光音响效果等,建立“送文化下乡演出微信群”,要求及时上传演出现场图片,接受统一监督管理。

  注重庄户剧团培育,以镇街为主体开展“二重覆盖”

  镇街文化站建立优秀团队和优秀文艺人才档案库,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组织优秀庄户剧团在辖区内进行演出,将文化活动开展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一年一村不再只有一场戏。针对广受群众好评的庄户剧团节目,由镇街推荐纳入县级节目库,在全县范围内交流演出。这种“走亲式”的文化演出,提高了当地文化人才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更有利于不断激发庄户剧团的人才、队伍活力,也进一步辐射带动了更多的乡村文化人才参与文化活动,为全县群众文化生活增光添彩、营造氛围。

  注重群众广泛参与,以村级为补充开展“三重覆盖”

  由平原县213名文化管理员负责村级宣传发动,深入了解发现乡村文化人才,积极搭建演出舞台,邀请村级文化能人登台献艺。通过“群众演、演群众”,更有效地发挥了群众的主体地位,保证了文化演出互动程度更高、节目更有特色。

  据了解,截至目前,平原县已开展县乡村三级联动送戏下乡演出近2500场次,12月中旬将实现全县860个行政村演出“三重”全覆盖,每个村庄至少享受三场送戏下乡演出服务,受益群众将突破30万人次。群众文化活动的空前繁荣,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的幸福感,也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凝聚了广泛的群众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