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新泰市:群众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按需供给按单配菜

  新泰:群众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 涛

  本报通讯员 赵 洁

  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颗颗文明的“种子”随着泰安新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普及,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老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为文明新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近年来,新泰市不仅在阵地建设上发力,更是着眼全域谋划,聚力城乡共建,周密部署市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文明实践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不断以创新模式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创新体制,“谁来抓”更有保障

  已是隆冬,走进新泰市翟镇金岭湖社区,只见沿街一座小楼挂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牌子,里面三三两两的村民或看书、或下棋,一派祥和气氛。翟镇金岭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由附近5个村合力打造的,建有“社区搬迁史馆”“村史党史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城乡书房”4个板块,注册志愿者超过2000人。

  新泰坚持高点定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纵向涵盖市镇村,横向辐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市镇村三级党组织“一把手”分别任中心主任、站长、所长,架构体系层级分明,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更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处,新泰还专门成立了市志愿者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今年7月推出“掌上新泰”APP,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极探索平台、终端和活动更加有效实用的互联互通。

  整合资源,“在哪做”迎刃而解

  “我们书房是和山东融城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24小时开放,只要刷身份证、借书证就可入内看书学习。”走进位于新泰市青云小镇的城乡书房,管理员赵梓棠向记者介绍。

  新泰整合资源,创新实施城乡书房建设工程,打通基层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已建成城乡书房15家,接待读者35万余人次,借阅图书25万余册,成为了基层文化服务“新地标”。

  全市镇村因地制宜,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20个乡镇(街道)、866个村居社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了“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推动资源统筹使用、协同运行、集约高效。

  同时,重点打造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分别选取5个村(居),作为示范样板进行重点打造。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则通过挖掘当地历史、民俗等文化资源,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村史馆、民俗馆、红色印记馆、革命史馆、乡贤馆50多个,既留住了乡愁记忆,又延续了历史文脉。

  按需点菜,“做什么”多姿多彩

  近日,在新甫街道南公东村文体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

  新泰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发挥“菜单式”志愿服务的优势,严格按需供给、按单配“菜”,形成文明实践“特色菜单”,采取群众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的方式,确保各项活动接地气、贴民心、有实效。

  目前,新泰市志愿服务总队设有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700余支兼职志愿服务队,分别从事送温暖、牵手关爱、家风传习、文艺活动、健康生活、社科普及、法律服务、健康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曙光助学”“贫困家庭子女心理援助”“暖冬行动”、关爱孤贫儿童“春雨行动”“一对一”圆梦结对助学等志愿服务项目品牌。

  原文链接:新泰:群众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