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临朐:文化惠民多精彩 文明实践抵人心

  2020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培根铸魂、化人养心为宗旨,大力实施文化和体育惠民工程,打通公共文体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组织开展2020“秀美临朐·浓情四季”文明之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村一年一场戏”、广场舞大赛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500余场,覆盖全县14个镇(街、园、区),把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田间地头、社区广场。开设舞蹈、戏曲、手绘年画、剪纸等18个门类的培训,共培训群众文化爱好者10000余人次。拍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电影、微电影(视频)18部,《妈妈姐》和《柿子红了》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网络电影。

  来吧!帮你圆了明星梦

  ——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庄广场,搭建“乡村大舞台”,各镇(街、园、区)积极策划特色文化活动及节会品牌,打造“一镇一品”,实现“政府搭台,群众唱戏”,让群众当主角、做“明星”。发挥各文艺协会的积极主动性,广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为乡村注入了文化内涵和精神活力。

  发挥文化志愿服务职能优势,组成多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依托文明之夏、“一村一年一场戏”暨戏曲进乡村(社区)等惠民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优势,开展书画下乡、非遗助力脱贫攻坚乡村行等活动,让老百姓在丰富的文化体验中,尽享文化发展成果。

  读吧,一起畅游知识海洋

  ——丰富服务供给,推进全民阅读

  为推进全民阅读,投入资金17万元,以政府采购的形式采购图书12000册,完成46个中心村农家书屋图书更新任务,全县贫困村农家书屋图书均达到1000册以上。全力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工作,2020年末基本实现所有镇级文化场所达到五星标准,村级场所超过一半达到三星以上标准的任务目标。临朐县“城市书吧”(创业大厦点)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城市书吧”(创业大厦点)是潍坊市县市区首个采用智能书柜建设的城市书吧。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在现有文化架构的基础上,组织文化馆、图书馆下沉公共文化服务,完成辛寨、五井、冶源等8个镇图书馆分馆,五井镇下五井西村、莲花山社区,辛寨镇辛寨社区、大峪村等10个镇(街、园、区)共26个村(社区)图书馆基层服务点功能提升。完成城关街道陡沟社区、东城街道滨河社区等14个村(社区)文化馆基层服务点建设,实现全县文化馆分馆与基层服务点间的“点—线串联”建设。

  学吧,免费才艺培训遍地开花

  ——加快人才队伍培养,推动文化普及

  大力实施“十百千”文化人才培训工程,积极发挥文化馆总阵地作用,依托总分馆制试点建设,深入开展“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公益性文化培训,先后在县文化馆、各镇(街、园、区)文化馆分馆开设舞蹈、戏曲、手绘年画、剪纸等18个门类的培训。共培训群众文化爱好者10000余人次,大大推进了文化艺术普及,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

  全县各文艺协会、志愿者服务队义务进行书画、写作、摄影、舞蹈等培训,让文艺爱好者资源共享,学有所长,也为临朐文化建设培养了后备力量。与此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古琴课、戏曲、吉他培训课、文博课堂、茶艺培训、工笔画培训等文艺培训栏目,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推出丰富文艺节目,引导群众体验网上文化课堂,丰富了精神生活,提升了生活品质。

  跳吧,让健身成为百姓日常

  ——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

  为方便群众健身,建成了县全民健身中心,并于8月份对社会开放。10月底前分别在城关、辛寨、山旺、五井、九山、蒋峪等地建设完成了6处五人制足球场。积极配建农村健身设施。多方筹措资金为社区、村新建广场配套健身器材,新配建健身器材40套;全县114个省定贫困村的体育健身设施实现了全覆盖;在冶源街道投资10万元,建成了镇级“两个一”全民健身工程。

  先后举办了临朐县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友谊赛、足球友谊赛、太极拳展演、象棋比赛、游泳比赛等活动;开辟网上通道,通过“临朐体育”微信公众号宣传健身知识,倡导群众参与健身;通过“临朐县全民健身”打卡小程序,评选健身达人,参与人数近两千人;通过网络开展线上围棋、象棋、足球颠球、瑜伽等比赛活动,组织和指导群众积极健身,科学健身,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