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舞台上 那抹光照亮城市

  全媒体记者 李晓萌

  舞台上的灯光刹那间亮了,一幕幕舞剧诉说着世间百态的美好,那些光亮在夜晚照亮城市,也把观众们的心捂得阵阵发烫。

  12月20日晚,随着开心麻花剧团演员在舞台上集体鞠躬,为期一年的“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圆满谢幕。回首过往,一场场“文化盛宴”带来的感动还历历在目。作为2020年日照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该系列的25场高质量演出,克服疫情防控的种种困难,执守了一开始的承诺。

  “内容优质、价格低廉、服务便捷。”年初,在“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曾这样许诺。自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试点工作以来,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的日照,便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一年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下,完成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市政府嘱托,落实资金保障、健全票务机制、全力宣传推广,将精品剧目送到市民“家门口”,打通了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艺术直抵灵魂,文化点亮生活。舞台上,那抹文化的光亮,一直笼罩在人们心里,成为这座城市的温暖记忆。

  花小钱看大剧,惠民演出点亮美好生活

  何为“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惠民演出”?一开始,市民们纷纷发问。而随着第一场演出的大幕拉开,大众便得以知晓其中奥义:政府补贴,群众受益。

  市民相思华对此感受最为深刻。

  1月初,当充满国际范儿的芭蕾舞剧《天鹅湖》“飞抵”日照,相思华在第一时间就打开了“齐鲁艺票通”购票通道,发现票价最高不超过30元时,她忍不住惊呼“不可思议”。

  《天鹅湖》是日照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惠民演出”的第一场剧目,来自俄罗斯国家模范芭蕾舞剧院的艺术家们,以32次“挥鞭转”的震撼惊艳全场,为这场文化盛宴奏出了美妙的序章。

  相思华是“懂行”的。曾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她经常去剧院看演出,根据过去的经验,她分享:“如果没有‘三级购买’政策的支持,要想看到这部剧,需前往大城市,要加入交通住宿成本,更要耗费数百至上千元购票。”

  花小钱看大剧,是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惠民演出最具普适性的特色。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引导”,采取批量集中采购方式大幅度压缩高水平演出引进成本,将国内外一大批好剧、名剧纳入储备库,以低廉价格回馈给群众,不仅为中小城市带来了平时难以“触摸”的文化精品,更拓宽了受众的广度,让更多人享受艺术的滋养。

  演出刚刚开了个好头。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不久后全国演出市场被紧急叫停。受疫情影响,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悉数关闭,整个文化市场被迫走入“空白期”。

  在此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却仍在坚守,不断与山东省演艺集团进行协调,调整演出方案,终于在9月演出市场全面复苏后,商定将原定于一年完成的75场演出分至两年完成,在2020年首先完成25场。

  市民一度扼腕叹息,想看的剧还没看到就要“宅家抗疫”。直到9月25日,著名吕剧《李二嫂改嫁》作品问世70周年纪念演出来到日照,不仅维持了之前的低票价,更带来了该剧四代主演的首次同台,用高质量回馈市民期待。一时间,大众掀起抢购热潮,演出“一票难求”。

  不仅如此,这同时也是2020年全省“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首场复演,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其安排在日照举行,隆重开启全省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惠民演出,更侧面显示出日照文化惠民工作的诚意和决心。

  自那天起,舞台上的光,重新闪耀出光华。

  剧目按需“配菜”,“文化大餐”满足多样化需求

  老人想看传统剧目,家长希望带娃看亲子剧,文艺青年渴求话剧、舞台剧……演艺市场受众群体多样,个性化需求难以全面满足。日照文旅部门也苦恼,想把最好的艺术产品给市民,怎么办?

  顶层设计给出方案:筛选论证,按需“配菜”。

  先期,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泛吸纳日照市民对演出的全面需求,与对接剧团的山东演艺集团进行筛选。经过一番论证后,从“三级联合购买”储备剧目库中,挑选出艺术水准高、群众喜闻乐见、市场反响好的剧目,涵盖亲子剧、音乐剧、话剧等12类题材。

  吕剧《李二嫂改嫁》中,“四代李二嫂”同台献艺,经典唱腔演绎动人故事,暖了老人们的心;励志探险亲子剧《爸爸的航海日志》、童话作品《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等,打造出一个个奇幻的冒险世界,让家长与孩子共度亲子时光;话剧《奋不顾身的爱情》、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乌龙山伯爵》等,则以波折的故事情节、精彩绝伦的演绎,满足了文艺青年们对前沿文化和都市情怀的渴求;更有老幼咸宜的相声专场和演唱会等,让全家人在同一个夜晚分享喜悦。

  今年,虽受疫情影响剧目有所削减,但上演的都是享誉市场的精品之作。市民张辣辣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时尚前卫的她,一直是前沿艺术的拥趸,在看完《乌龙山伯爵》后,她感叹,生活在日照有种“一二”线城市的感觉了。舞台剧是让我们近距离感受艺术最直接的方式。这场演出的到来,就像一抹亮色,照亮了日照文化的绿洲。

  总有一些人,在日常之外渴望寻找生活的另一种境界,将精神世界打开以求吸收丰厚的养料。作为全市文化艺术的“厨师长”,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切关怀着他的“顾客”们,努力地烹制出一道道“文化大餐”,款待着每一个渴求文化的居民。

  城市“不夜”,舞台上的光,照亮一个个灵魂。

  文化关怀“加码”,为群众幸福奏出时代谐音

  夜幕降临,成群的行人踏着华灯步入文博中心的礼堂,乐曲奏鸣下,一张张脸上笑容开始舒展。他们去探寻的,是一种富足的精神生活。或许,这也是精致生活、精致城市的一个缩影。

  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有品位、更加幸福,正是日照精心组织“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的初心。

  2019年12月,“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工作调度会在日照市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各地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工作开展。全省评选出符合资质的19家首批试点剧场,其中,我市日照文博中心和岚山区文化服务中心2家入选;同月,我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演出活动作出解读,发动各级媒体进行预热;2020年1月,演出帷幕拉开,观众买账,票房看涨;年中,山东演艺集团、省吕剧院等分别到我市调研“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工作,对我市开展情况充分肯定;9月25日至今,演出频次和品质一同提升,诸多剧目“一票难求”……

  翻阅时光的日历,满满的收获,记载的是成绩,更是信念。

  以前,日照也曾面对“精品剧少,剧场生存难”的困难和挑战。群众想看演出,没有好剧,或是高昂票价令人望而却步;剧场想演出,却苦于引进无门。而这些看似无解的问题,却因“三级购买惠民演出”的适时到来,迎刃而解。

  省市县三级政府联合购买精品剧,为剧场发放剧目采购补助资金,剧场以低价回馈群众。三种维度,每一种都是充满温度的光亮。

  日照文博中心儿童剧场主任咸美斋向记者透露,起初还担心票务销售困难,没想到开放售票后,场场都能坐满。她说:“尤其是复演之后,连演两场的《乌龙山伯爵》在距离演出前两周一楼票房就销售一空,临时加开的二楼座区在开放当天就销售近百张,让我实实在在看到了市民们对剧目的喜爱和热情。”

  不仅是在城区,岚山文化服务中心的演出销售也喜获“丰收”。截至12月18日,8场精彩演出场场爆满。岚山区城乡群众纷纷赶去剧场,享用丰富的文化大餐。

  场场精品,不仅满足了市民对精神文化的多样需求,更让承载日照文化生活的剧场们,从“文化地标”变为城市的“精神画像”。

  次次演出,关怀细微的服务保障,让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团体感受到日照的热情好客。而随着观演人群的不断增加,日照市民享艺术之美过程中的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演出虽告一段落,但这场非凡的“文艺盛宴”还远未“落幕”。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日照市‘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将继续把精彩的优秀剧目呈现给大家,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繁华的街,艺术的城。舞台上的光,照耀着日照的明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