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曲阜市:“云实践”让春节更有“文化味儿”

  孔府独门糕点网上学 新春国学课程云上开

  曲阜:“云实践”让春节更有“文化味儿”

  □ 本报记者 孟 一 姜国乐

  本报通讯员 陈曙光 张 艳

  春节期间,济宁曲阜市活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开启了“云实践”新模式,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有年味儿、接地气儿的实践内容,为基层群众送去丰盛的“文化大餐”,云阅读、云讲坛、云宣讲、云培训等各类线上实践遍地开花。

  2月3日,立春的暖阳满载着春节的喜气扑面而来,一场“迎佳节、学技艺、尝美味”的孔府糕点培训班如期而至,现场讲授+在线直播的模式,吸引了17000多名网民线上参与。

  “瞧,我料都备好了,就等着培训班开课啦,以前过年都是吃年糕,今年给孩子们亲手做点心,还是咱曲阜特有的孔府糕点!”吴村镇龙尾庄村“巧手面点师”孔令梅支好手机,和两个女儿围坐在铺满了五颜六色食材的案板前,迫不及待地等着直播开讲。

  下午3点多,直播课堂上,专业糕点师傅一边示范步骤,一边细致地讲解孔府糕点的制作原理和食材的搭配比例、烘焙时间。跟着直播讲授,孔令梅娘仨手里的枣花酥、佛手酥、喜字饼、寿字饼做得有模有样。

  “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数人既熟悉又陌生。选取具有曲阜文化元素的非遗产品开办培训课堂,为热闹团聚的春节助兴,既能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又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曲阜市妇联主席孟祥娟说,策划这次实践活动既是文化传承的需要,也是提升妇女就业技能的需求,线上+线下的形式,打破了以往传统授课的局限性,能让更多人受益。

  从线下搬到线上,各式各样的“云课堂”正成为曲阜越来越多实践站的“新操作”。打开曲阜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十九届五中全会理论宣讲、科普知识讲座、传统文明礼仪培训、非遗产品制作、书画作品展播等各类线上实践内容琳琅满目。

  “亲人们,咱们的国学课正式搬到线上啦,《传统春节中的礼仪和习俗》系列讲座今晚7点开讲,大家别忘记准时上线哦!”2月13日一早,息陬镇儒学讲师赵倩倩在微信“国学直播群”里发布消息,群里顿时热闹起来。

  赵倩倩是一名国学爱好者,在息陬镇志愿服务队担任国学讲师,在她看来,把自己的所知所感分享给大家,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每逢周末、节假日,她都会准备一些系列讲座,2年多的时间里,她累计在各村实践站开展国学课堂100多个课时。直播课堂,还是初次尝试。

  “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是感恩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的大好时机,近期我准备的课程,都是与传统节日和礼仪习俗有关的。”直播结束后,赵倩倩一边回复着群消息,一边兴奋地跟记者分享着自己的直播计划,“以前在实践站里讲课,一个班次有二三十个人,现在网络直播课开通了,大家可以同步听课,反响还不错!”

  群众可以在微信群里“点课”,还可以看录播复习,在线互动。“线上直播的形式,比去孔子学堂听课方便灵活,内容也更多样化,丰富了我们春节文化生活。”蒋夏侯村村民孔德龙说。

  春节前后,曲阜市以拓展“云平台”为契机,完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系统,线上依托融媒体矩阵的平台资源,线下整合市、镇街、村居三级实践阵地,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APP等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让群众的参与感受更加立体、多元。

原文链接:曲阜:“云实践”让春节更有“文化味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