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乳交融”学党史,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沂蒙老区上演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演出剧照

  作为山东省临沂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山东省京剧院复排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4月16日晚亮相临沂大剧院。

  《奇袭白虎团》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是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

  《奇袭白虎团》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其充分运用和发挥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创造了“排除地雷”“匍匐前进”“刺刀格斗”等现代军事类新程式。该剧曾到全国多地巡回演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1972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

  爱国主义是中国精神最深层、最根本的内容,也是文艺创作的永恒追求。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坚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为山东省京剧院提供了丰富创作素材。

  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说,剧中所蕴含的革命文化、红色基因,所寄寓的革命精神,不仅仅是对革命先辈的缅怀,更是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对国际主义情感的培养,是追忆历史、启迪未来的精神之旅,是弘扬民族精神的艺术使命,是彰显文化自信的时代担当。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仅有420万人口的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累计有120多万人参与拥军支前,超10万将士血染沙场。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才能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实现求突破、开新局。过去100年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历史,党的理论创新、理论创造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在今天仍有启发意义。《奇袭白虎团》在沂蒙老区上演,是对沂蒙精神最生动的传承形式。

  4月20日至21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一部分,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参加展演的140部作品将以剧场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组织50部作品在京展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