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府出钱免费授课 “文化大餐”端上威海市民餐桌

  精致城市不仅体现在城市环境面貌上,还体现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体现在市民文化生活与精神风貌上。2021年威海市将“开展文化公益创投项目和公益培训活动”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引导和鼓励文化机构开展内容丰富的公益培训活动,实施形式多样的文化公益创投项目,大大增强广大市民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现场 免费公共文化服务好又多

  5月14日上午,Hi威海新闻客户端记者前往威海市图书馆尼山书院,远远就有阵阵悠扬的古乐传来,一层大厅内,一袭红装的太极拳教练员丛培秀正在指导30名学员学打陈式太极拳。“眼睛目视前方,不要低头,两掌外旋,吸气,呼气……”教学过程中,学员们学得格外认真。

  “大家学得非常用心,虽然很多人都是零基础,但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我一共才教了4次,一些基本动作他们已经掌握得很好了。”丛培秀说,太极拳是一项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又可强身健体的运动,她从事陈式太极拳推广已有20多年,前几年尼山书院开设陈式太极拳培训班后,她作为志愿者承担起了教学任务。

  “培训班是公益性质的,针对成人开设,4月初开课,每周一次,一期共上10次课。如果喜欢,下一期还可以继续报名。”培训现场,一名学员告诉记者,大家报名学习的热情很高,网上报名时很多课程几秒钟就报满了。

  与此同时,在另一间教室里,由国家级茶艺师曲衍霞主讲的茶道课正在进行中。“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饮茶更加讲究,对茶文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从2016年起,我就开始作为志愿者在尼山书院讲授茶道课。”曲衍霞说,这门课同样比较受欢迎,学员们自带茶具前来学习,在课堂上学得很认真,理论结合实际,效果非常好。

  与往年相比,2021年该院公益培训呈现出两大新变化,开设课程总量首次突破40门,其中《黄帝内经》精讲、书画装裱与修复、陶笛、世界历史、法律科普大讲堂等7门课程都是首次亮相,而招生人数更是超过了1200人。对于由政府买单让市民免费学,学员们纷纷表示,为民办实事真是办到点子上了。

  此外,作为文化艺术活动公益服务平台的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秉持“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素质”的教学宗旨,开展“群星大讲堂”2021春季公益艺术培训活动,开设涵盖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戏曲、文学等课程,有2500余名学员成功报名学习。

  部门解析 一批文化公益创投项目陆续实施

  近年来,威海市在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受益面不断扩大,效果日益彰显。据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威海市主要依托威海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和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面向不同人群开展公益培训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2021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中,“开展文化公益创投项目,打造25个村(社区)文化中心社会化运作示范点”也是一项重点内容。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1年4月发布了2021年度公益创投公告,招募社会组织深入示范点开展调研,根据群众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并对项目进行优化、初审。5月9日,威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财政局举办2021年度威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公益创投项目路演评审会,评委们在听取25个项目负责人以“项目方案+路演”的方式进行的全面汇报后进行现场评审,确定资助金额。目前,相应项目已陆续进入实施阶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