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创红色话剧《微山湖》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

  □本报记者 朱子钰 李梦馨

   本报通讯员 于鹏

  “太感人了,之前只知道铁道游击队的故事,不知道微山湖上还有这样重要的湖上秘密交通线,革命先烈太伟大了。”近日,原创红色话剧《微山湖》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成功演出。话剧情节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微山湖地区军民英勇斗争的历史画卷,刻画了在党的领导下军民宁死不屈、英勇奋斗的英雄群像。演出过程中,许多观众被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所感染,掌声频频,热泪盈眶。

  抗日战争时期,许多抗日根据地被分割包围。在这一严峻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条从华中到延安的抗日秘密交通线,用于及时传递重要物资信息、转移党内同志,微山湖则是这条交通线的必经之地。抗战期间,活跃在微山湖地区的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等几支地方抗日武装,安全护送我党中高级领导人往返苏北、鲁南、延安百余次,保障了战时联络人与重要信息、物资的及时转递,为坚持抗战和争取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牺牲。因而,这条交通线也被人们称为抗战中的“红色生命线”。

  话剧《微山湖》便重点讲述了这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该剧出品人,山东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一级艺术指导于剑介绍,《微山湖》是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山东演艺集团受微山县委、县政府的委托,联合省话剧院以微山湖红色故事为线索创排。该剧刻画了以八路军战士“微山”和母亲“荷花”为代表的湖上英雄群像,描述了微山湖地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守护红色交通线,与敌人展开殊死斗争的感人故事。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微山湖》这部红色话剧的诞生,为山东的红色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山东的抗战题材中,微山湖是独具特色的湖上红色题材。通过挖掘微山湖红色故事,挖掘深厚的革命底蕴,以演艺的形式展出,这是对微山湖红色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创新。”

  震撼感人的剧情、演员精湛的表演引起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时,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主创团队和演员多次谢幕;演出散场,很多观众依旧泪光闪闪,久久不愿离去。

  《微山湖》荟萃了省内大批优秀创作人才:编剧为原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刘国政;特邀原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艺术指导、著名导演宋伟执导;作曲为山东艺术学院现代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青年作曲家刘晓鹏。

  《微山湖》演员阵容也堪称一流:山东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美出演女主角——地下党员荷花,省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徐晓东出演男主角微山。一大批省内资深话剧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参演该剧。

  宋伟表示,《微山湖》的特点就在于“创新”,其剧情和重头戏、表演、音乐、舞台美术、道具、音响、特效、幕间、谢幕等,都令人耳目一新。

  面对该剧在观众中产生的较大反响,于剑表示,《微山湖》下一步将以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为抓手,依托山东剧场院线平台,积极探索“旺季旅游演艺驻场演出+淡季院线巡演”的常态化演出模式,进一步丰富话剧展演形式,更好地传播红色历史与红色文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