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打造“党建+N”品牌 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打造“党建+N”品牌,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方向 文艺凝聚力量

  □ 本报记者 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 张晓丽

  红歌唱起来,舞蹈跳起来,快板敲起来,掌声响起来……近日,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里口山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文艺志愿者在此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这次来里口山村,已经不是文艺志愿者们第一次下乡演出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部署要求,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坚持“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思路,已经先后举办了二十余场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文艺的形式为民、乐民、惠民,促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方向,文艺凝聚力量。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将党建工作贯穿一切工作的始终,组织带领各文艺家协会顺势而动,主动作为,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党建+N”品牌,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充分发挥各文艺家协会多方优势,将“两新”组织党建和文化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构建起了“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

  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还积极探索“党建+协会建设”新路径,通过强根基、暖帮扶、优服务、搭平台,走出一条“党建促会建、会建强党建”的融合发展之路。其中,在支部规范方面,该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按照有党建标识、有组织机构、有规章制度、有年度计划、有活动台账、有档案资料“六有”标准,扎实推进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学习教育方面,以协会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采取“悦读党史”读书会、学习沙龙、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宣讲活动。

  为给文艺人才提供创作、展演展示和交流的平台,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还搭建“党建+文艺阵地”新平台,全面加强文艺阵地建设。首先是配强文艺阵地主力军,通过挖掘协会党员“亮点”,充分发挥党员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有力量、听指挥、明方向的优秀党员作为文艺阵地主力军,用自身的文艺素养来感染、带动协会会员和广大文艺爱好者。与此同时,开拓网络文艺阵地,做好“互联网+文艺”“掌上文艺”工作,利用新形势下的自媒体开辟文艺阵地,不断拓展文艺“融媒体”空间,依托“牟平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各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搭建文联与协会会员之间的联系平台和感情纽带,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今年以来,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还深入开展“红色7-1”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细化创建措施,完善创建机制,针对“叫响一个名称”“设计一个标识”“凝练一个理念”“搭建一批载体”“完善一套档案”“打造一处阵地”“当好一个示范”7个创建内容中的薄弱环节,制订党建品牌巩固提升具体实施方案,提升党建品牌创建效果,助推机关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原文链接:牟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打造“党建+N”品牌,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