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安丘市:公益电影点亮乡村夜生活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学宝 田杰 苏翔宇 李琳琳

  一块白色银幕,一台放映机,在娱乐单一的年代,露天电影成为很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如今,娱乐文化形式多样化,农村公益电影仍为广大群众津津乐道,让群众在“家门口”过一把“电影瘾”,点亮乡村的夜生活,是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魅力所在。

图片

  夜幕降临,繁星点点。8月4日晚,潍坊安丘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公益电影放映队的队员们来到了安丘市石埠子镇北新村,为村民放映电影。研究场地、架幕布、检查设备、调试灯光······一下车,队员们就马上忙碌起来。放映前,放映员通过葫芦丝、口琴、山东快书等乐器和曲艺表演,既拉近了和现场观众的距离,又吸引了更多村民前来观影。

  同样,在安丘西南部偏远的柘山镇朱家庄村,也来了一支放映队。听说村里来了电影放映队,村民们拿着板凳,从四面八方聚拢到放映地点,兴致勃勃地围坐在一起观看电影,沉寂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朱家庄村村务负责人高希堂说:“朱家庄村距离柘山镇区有25公里,是安丘西南部最偏远的一个村,放映队不嫌我们村偏僻,一年来演六七次电影,全体老少爷们都非常感动,这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还给小山村带来了欢乐,带来了生气。”

图片

  像这样的公益电影放映队,安丘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一共有38支,他们常年奔走于乡村的角角落落,保证着全市866个行政村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年放映故事片、科教片等公益电影2万余场,为乡村群众源源不断输送精神食粮。

  近年来,安丘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公益性放映,实施多元化服务,持续推进公益电影放映提升工程,在标准化基础上,推进均等化,将惠民银幕挂到全市角角落落。

  安丘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俊华说:“我们在坚持标准化多元化的同时,始终坚持均等化服务,让各个行政村、自然村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文化权益,都能免费在家门口看上优质电影。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具备条件的部分行政村和社区广场,建立一部分乡村室内多功能放映厅,进一步改善老百姓的观影条件,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