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威海:专业机构请进村 文化大餐端上来

  2021年9月1日,《人民日报》12版以《山东威海引导社会力量下沉乡村提供精准服务 专业机构请进村 文化大餐端上来》为题,点赞山东威海。文章指出,山东威海通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引导文化类社会组织进入乡村提供精准服务,降低供给成本、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满足群众文化新期待。以下为报道原文:

  山东威海引导社会力量下沉乡村提供精准服务

  专业机构请进村 文化大餐端上来(解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王家疃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的蒸花饽饽培训。夏敏豪摄

  组建舞蹈队、秧歌队、合唱队等90余支基层文化团队,建起乡村美学堂、乡村剧社……山东威海通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引导文化类社会组织进入乡村提供精准服务,降低供给成本、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满足群众文化新期待。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一场小雨过后,30多名村民来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学习非遗技艺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一边讲解葫芦烙画的故事,一边手把手教技艺,现场好不热闹。

  王家疃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还提供蒸花饽饽、剪纸、布艺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许多活动都是由威海乡土文化研究会根据群众需求精准开设的。

  威海市2019年开始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创新乡村文化供给方式。公益创投指的是公益性质的创业投资,旨在引导文化类社会组织进入乡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政府协调社会组织对接基层文化需求,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社会组织进行培育,让成长起来的社会组织面向基层提供类型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

  统筹资源

  协调社会组织对接基层需求

  “之前,村里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虽然建起来了,但组织力量有限,活动内容比较单一,不能充分满足村民个性化的需求,所以人气并不高。”王家疃村村支书李向君说。

  2020年,《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实施意见》出台,威海将该项工作列入全市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当年,52个社会组织深入25个乡村调研,针对村民的迫切需求,通过设计、培训、初审、优化、路演、终审等环节,遴选出25个项目,实现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供给。

  在王家疃村,威海乡土文化研究会对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的农耕文化研学活动、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创开发活动等蓬勃开展。几年过去了,王家疃村现在每周开展2至3场活动,人气很旺。

  只要村里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活动,王家疃村56岁的村民刘昌芹就早早去“抢座”,她说:“我特别想学蒸花饽饽。”

  据了解,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实施以来,共开展41个项目,服务时长达13120小时,为乡村公共文化发展引入60多个文化类社会组织,服务6.1万人次,共支出120万元。以威海乡土文化研究会为例,2020年在王家疃村开展活动90项,获公益创投资金3.6万元,平均每场活动400元。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建波表示,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让有限的财政资金精准用到群众文化需求上,降低了供给成本、提高了服务效能,让政府、社会组织和群众实现了多赢。

  精准供给

  筛选专业队伍提供个性化服务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王家疃村许多在外上班的年轻人会带着孩子回乡。威海乡土文化研究会有针对性地开设了陶艺、草木扎染等小朋友喜欢的项目。刘昌芹的小外孙徐博红常来参加活动,对此老人十分高兴:“免费的,有专业老师教,还就在家门口,多好!”

  经典文化诵读、红色文化普及、民风民俗梳理、传统技艺传承、基层文化团队培育、文艺骨干培训……通过文化公益创投,威海市共组建舞蹈队、秧歌队、合唱队等基层文化团队90余支,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600余名。一个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活起来”,乡村美学堂建起来,乡村剧社唱起来,村里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新期待不断被满足。

  “在保障基本文化权益的基础上,让群众享有更充实、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山东大学威海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郭剑雄介绍,“如今群众可以‘点餐’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公益创投模式筛选出专业队伍,有效提升了文化服务供给的质量。”

  凭借美丽的自然风光,王家疃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乡亲们琢磨着如何在吸引更多游客的同时增加收入,大家把需求反馈给威海乡土文化研究会。威海乡土文化研究会项目负责人王金说:“我们深入乡村,挖掘村里的历史文化,发动村里人一起分享乡村故事,发动孩子们描绘家乡美景。”王金还带领团队为村里设计文创,引入手艺人向村民传授技艺。如今,许多游客都会购买村民制作的布艺、剪纸、木艺作品作为纪念品。

  提升效能

  专业机构在提供服务中成长成熟

  威海荣成市大鱼岛有着久远的渔家文化,石岛芬芳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来到这里后,整理口述史、搜集老照片、挖掘和传承民俗表演渔家大鼓,让更多人对渔家文化有了深入了解。

  2020年,山东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田世科来到威海市文登区葛家村教授鲁绣。“通过文化公益创投,我们走进社区、农村,扩大了服务覆盖面。通过专业机构的陪伴式辅导,我们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田世科说。

  “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带来的是多方共赢。”郭剑雄介绍,公益创投是政府支持文化类社会组织参与供给、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发展的文化治理方式,“它强调资助方和受资助方长期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成长、互利共赢。”

  郭剑雄说:“公益创投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为承办单位对各个项目进行督导、监管、评估,并为获选实施项目的社会组织提供培训、辅导、咨询等服务,帮助社会组织成长成熟、提升服务能力。”

  在项目征集阶段,各社会组织在第三方机构指导下深入基层掌握群众需求,并据此进行项目设计和申报,经过严格的培训、初审、优化、终审等环节,入选项目才能最终获得公益创投资金支持。在项目实施阶段,第三方机构每周跟踪、指导不同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及时纠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偏差,确保项目良性运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