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戏剧之光”点亮“时尚之城”

  戏“聚”淄博,点亮城市。12月23日晚,第一届淄博城市戏剧节在山东淄博大剧院开幕。

  本届戏剧节以“戏剧点亮城市”为主题,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戏剧节期间,红色革命历史话剧《乳娘》、大型新编现代京剧《朱彦夫》、大学生戏剧展演暨舞剧《黄河两岸是俺家》、五音戏《云翠仙》、青春版五音戏《红楼梦》将分别在淄博大剧院和淄博剧院上演,来自安徽、云南、广州等地小剧场话剧以及淄博当地多家民间剧团的戏曲展演分别在各区县展开,一场关乎戏剧的“旋风”袭来,戏剧之光正温暖人心,璀璨城市。

  大咖云集 异彩纷呈

  开幕式主题晚会以“戏剧点亮城市”为创作主题,由致敬经典、盛世梨园、魅力新淄博、国潮新势力四大板块组成,内容涵盖《邂逅》《这一座城》《我爱淄博》《国潮新势力》《又见二姑娘》《戏剧点亮城市》等原创节目及京剧、评剧、黄梅戏、五音戏、话剧、舞剧、歌剧名家名段,通过传统文化新解读、新国潮戏剧碰撞、经典剧目演绎互动、多元戏剧感受方式等多维角度,打造了一台完整的、具有极强艺术性的情景戏剧演出,以此推介、展示淄博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城市形象、戏剧氛围,激活城市的青春活力。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马惠民、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蓉蓉、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赵媛媛、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吕凤琴、国家一级演员朱雷声、国家一级演员周珊登台亮相,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的演出。

  国潮为主题的节目凸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同时,致敬经典、魅力新淄博等精彩环节邀您感受戏剧思潮的完美迸发,对于进一步提升市民文化艺术素养,推动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塑造淄博城市新形象彰显了戏曲力量。

  五部大戏 精彩无限

  “百年风华”——红色经典戏剧展演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将上演红色革命历史话剧《乳娘》和大型新编现代京剧《朱彦夫》在淄博舞台多维度、多剧种、多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由山东省话剧院演出的红色革命历史话剧《乳娘》再现战火中超越血缘的伟大母爱。大型新编现代京剧《朱彦夫》演绎催人泪下的极限人生,在戏剧舞台生动再现了“人民楷模”“永远的战士”“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的先进事迹。

  青春·力量大学生戏剧展演暨舞剧《黄河两岸是俺家》12月29日将在淄博大剧院举行首演式,该剧以黄河滩区人民的生活变迁为创作背景,以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立意,讲述男主人公带领全村人民整治黄河,迁建改建的故事。五音戏《云翠仙》根据《聊斋志异》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青春版五音戏《红楼梦》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经典重现。

  五音盛典 踏歌而行

  与此同时,“中国淄博第四届五音戏艺术节”作为此次戏剧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也将与广大市民见面。五音戏艺术节是永久落户淄博的全国性五音戏艺术交流展示平台,以展示五音戏传承发展成果为主线,将组织举办五音戏经典剧目展演、五音戏艺术云上展、五音戏“五进”惠民演出季、五音戏票友大赛等活动。

  其中“齐音天唱”——五音戏艺术云上展,以全新的线上展览方式,运用大量图片、文字,详细介绍五音戏的悠久历史、演进嬗变和艺术特色,展示了五音戏由一个小剧种发展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知名剧种的艰辛历程,介绍了五音戏创始人、五音泰斗邓洪山(鲜樱桃)先生的生平事迹、艺术成就和深远影响,展示了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通过实施“五音戏+”珍稀独有剧种全生态传承创新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辉煌业绩,真正让五音戏从线下走到了云上,走近广大观众。

  沉醉百年五音戏,衣襟绰约梨园香。中国淄博五音戏艺术节2021年已是第四届,继往开来的五音戏和五音戏艺术节,正在新时代的追梦旅途上,向新而生,踏歌而行。

  走进戏曲 共享盛宴

  本届戏剧节淄博大剧院的演出,可通过淄博大剧院的微信公众号或售票窗口购票;淄博剧院的演出,可以在淄博剧院售票窗口购票;观看小剧场话剧演出,可以提前两天在各演出场所凭身份证免费领票。

  戏剧即生活,大众的热情和参与是本届戏剧节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本届戏剧节大大增加了惠民展演的频度和力度,戏剧节期间,来自安徽、云南、广州等地小剧场话剧以及淄博当地多家民间剧团戏曲展演分别在各区县展开,所有演出采取惠民票价和免费送票的形式还戏于民。在淄博大剧院、淄博剧院的演出统一定为20元惠民优惠票价,小剧场话剧演出及民间剧团戏曲展演则是免费观看,让市民能够以最低的成本在家门口尽享戏曲盛典。

  戏剧点亮城市,戏剧温暖城市。“举办淄博城市戏剧节,让戏剧艺术融入城市生活,以‘戏剧之美’彰显‘城市之蕴’,为淄博持续深化文化赋能、聚力打造‘五好’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说。

  (稿件原载于2021年12月24日《淄博日报》8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