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飨一曲盛世歌——2022山东新年文艺晚会合唱专场华美唱响

  放歌新时代,音乐迎新年。2022年1月2日,由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音乐家协会承办的2022山东新年文艺晚会合唱专场华美唱响,璀璨的歌声带来新年新气象。

图片

全体演出人员演唱《新年快乐》

  一曲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新年快乐》拉开演出序幕,营造出浓郁的欢乐气氛。

  音乐编织的世界如梦幻般瑰丽。《我心歌唱》将星光灿烂和阳光明媚的意境分别展现,旋律优美细腻,情绪层层递进,沁人心扉;《水母鸡》利用壮族母语的腔调,将各种声腔织体与节奏音型交织在一起,好似昆虫精灵不断飞旋、游荡,构筑妙趣横生的童话世界;《看山看水看中国》《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在音乐中领略大好中国的壮丽景色,表达对祖国大地深深的眷恋,令人神驰梦往;《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通过混声多声部编织的旋律,嗅到祖国花园中玫瑰盛开的迷人芬芳;《春天到万家》《天空》展现了人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打秋千》在曲调的层层递进、和声色彩的不断变化中,展现出姑娘们的活泼可爱和天真烂漫,令人赏心悦目;《想你的365天》典雅优美,情真意切,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羊角花开》既通过生命力顽强的羊角花展现人们在灾难面前顽强抗争和不屈的精神,也表达了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图片

济南工人力量合唱团演唱《五星红旗畅想》《春天到万家》

图片

济南市青少年宫叮咚少年合唱团演唱《我心歌唱》《水母鸡》

图片

章丘音协泉之声合唱团演唱《看山看水看中国》《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图片

山东省文化馆齐鲁群星合唱团演唱《追寻》《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歌颂是创作者永恒的主题,一曲曲红色经典激情唱响,唱出了观众的心声。《沂蒙精神》选自2021年6月刚创作问世的《中国精神》原创交响合唱组歌,由著名作曲家戚建波担纲作曲,以沂蒙人民为创作主体,曲风悠扬,娓娓道来,塑造了淳朴善良的沂蒙人民形象。临沂大学合唱团的演员们展现出青春的活力和风采,用热情洋溢的歌声颂扬党带领沂蒙人民不畏牺牲,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怒吼吧黄河》由来自山东东营的河之韵合唱团激情演唱,从黄河边上成长起来的艺术家们深感重任在肩,用精心准备的演出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表现出黄河儿女的英雄气概;《五星红旗畅想》歌声铿锵振奋,表达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热情期盼;《追寻》饱含着对党和祖国的深切热爱,追忆了南湖的航船、井冈的烽火、延河的流水等党史历史画卷,歌颂建党百年艰辛伟大的历程。

图片

临沂大学合唱团演唱《沂蒙精神》《天空》

图片

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之歌合唱团演唱《打秋千》《想你的365天》

图片

东营音协河之韵合唱团演唱《羊角花开》《怒吼吧黄河》

  两位特邀著名艺术家成为晚会的流量担当。本次晚会上,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秦川带来《黄河颂》《保卫黄河》,华丽的演奏技巧、丰富的织体层次和波澜壮阔的意境令乐迷们沉浸其中;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向兆年,长笛音乐界的顶尖大师,此次长笛独奏《守候》,笛音袅袅,婉转悠扬,温暖又浪漫的乐声,让人如沐春风,深深陶醉。

图片

       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秦川、青年钢琴演奏家王璐佳表演钢琴协奏《黄河颂》《保卫黄河》;著名长笛演奏家向兆年表演长笛独奏《守候》,著名钢琴演奏家王瑶受邀伴奏

图片

全体演出人员演唱《少年》

  少年初心未改,新征程使命在肩。在合唱《少年》万众一心、扬帆远航、接力奋斗实现复兴之梦的美好寓意中,晚会圆满落幕。

  晚会导演介绍说,参与本场演出的团队类型丰富、代表性强,包括群众合唱团、高校合唱团、少儿合唱团等等,不少团队在近年荣获各类国际合唱比赛金奖,艺术水准极高。同时,在舞台设计、舞美调度、灯光运用等方面实现突破创新,营造出高雅大气的演出氛围,力求展现好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音乐特色,让观众幸福、愉悦迎新年。

图片

2022山东新年文艺晚会合唱专场圆满落幕

  在山东省文联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蒲公英合唱志愿服务活动的推动下,山东省合唱艺术呈现蓬勃发展的气象,本场演出从省内邀请到不少优秀合唱团体,像济南工人力量合唱团、济南市青少年宫叮咚少年合唱团等都是受益于该志愿服务活动,艺术水准显著提升,也得以在新年文艺晚会的舞台上带给观众美好的艺术享受。

  本场晚会继续通过山东艺术网、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大众日报客户端等28家新媒体平台同步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次240万,得到艺术爱好者和广大观众的一致认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