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市:文化惠民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21年,威海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不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为出发点,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城乡文化设施布局,积极开展各种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2021年,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在城区,开工了博物馆建设工程,完成对乳山市图书馆的扩建改造,乳山市文化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馆;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建成银滩橄榄树城市书房、乳娘驿站服务点等,新建城区社区服务点2处、滨海新区服务点9处,打造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活动丰富、群众满意的基层文化服务阵地。在镇村,改造提升了午极镇、乳山寨镇、育黎镇等镇街综合文化站和马石店村、杜家村等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了68个基层服务点,创建了15个公共文化服务精致化发展示范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从而推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

图片图片

图片

  依托乳山市文化馆、乳山市美术馆、乳山市图书馆等免费开放的文化场馆,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年开展了多次活动,满足不同市民的艺术文化需求。其中,乳山市文化馆开展了音乐、舞蹈、书画、摄影等多样化的艺术培训讲座,举办了“群星大讲堂”公益培训班,展演了青少年民族音乐会、乳山市第三届歌手大赛等文艺演出、赛事。乳山市美术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举办了“大美乳山”中国画展、“永远跟党走”乳山市书画作品展等20余次免费书画摄影展览,全年共展出作品1000余幅;乳山市图书馆在三处城市书房分馆分别设立新华书店市民自选专架,配备各类最新畅销或经典图书供市民借阅或购买,打造“馆店融合”图书共享新模式。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专题讲座、培训、展览、读书沙龙及数字阅读推荐等各种形式阅读推广活动170余场次。通过推进乳山市各类公共文化场馆资源免费开放,进一步引导文化服务下沉基层、走进群众,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作用,培育和提升基层群众文艺团体,形成供需文化“菜单”,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明显提升,为市民提供了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图片

图片

  为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结合全年不同时节和活动主题,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红歌合唱会、群众文艺展演、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以及话剧《乳娘》、大型原创组歌《红色乳山》等文艺演出,文旅活动贯穿全年。同时,积极开展欢乐乡村群众文艺汇演和“一村一年五场戏”送戏下乡演出3000多场,放映公益电影7000多场,精彩纷呈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围绕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手段,持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扩大社会服务覆盖面,全面繁荣文化市场,努力提升乳山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