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各级公共图书馆已建成尼山书院153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2万余个

  4月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统筹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介绍山东省全民阅读工作有关情况。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表示,目前,山东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已建成尼山书院153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2万余个,年开展活动12万余场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显世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各级公共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在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山东”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形成覆盖山东省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山东省由省图书馆牵头,充分发挥省图书馆学会、山东省智慧图书馆云等平台作用,逐步形成了以“三赛一会”为品牌引领、覆盖全省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包括山东省读书朗诵大赛、少儿诗词诵读大赛、中外绘本讲读大赛、青少年读书故事会、奎虚图书奖评选等,全省16市图书馆协调联动,线上线下配合,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影响。

  引领红色文献阅读蓬勃发展。公共图书馆是红色文献资源的重要收藏机构,去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山东省公共图书馆掀起了红色阅读的高潮。省图书馆、省图书馆学会发起成立了“红色经典阅读联盟”,在全省广泛开展“百馆千场红色经典阅读推广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的全省图书馆员馆藏红色文献百期联讲,被纳入全省“百年百部”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去年山东省公共图书馆举办红色阅读推广活动1000余场次,为在全社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积极贡献。

  提升数字阅读惠民成效。近年来,对山东智慧图书馆云进行升级,以云平台为统一入口,为读者提供适合手机阅读的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等一站式数字服务,云平台年访问量220余万人次。2021年共开展近百场智慧图书馆云直(录)播和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直播观看量近160万人次。

  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2014年以来,山东在全省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建设尼山书院。目前,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已建成尼山书院153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2万余个,年开展活动12万余场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立足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统筹推动古籍文献整理开发、展览展示、传统文化体验等,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推动总分馆建设迈向深入。近年来,山东非常重视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针对社会各界广泛重视图书馆阅读空间再造的实际,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围绕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创新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人文品质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各地在城市书房建设方面做出了很多亮眼成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