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高青县:打造“15分钟文化圈” 让群众文化生活更丰富

  人间四月天,读书好时节,淄博市高青县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深化。为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高青县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倡导全民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

  “这里环境优美,冬有暖气、夏有空调,藏书丰富,阅读氛围十分浓厚,现在借阅图书真的很方便……”在高青县图书馆里“泡”了一天后,市民小阮在微信朋友圈感慨道。此时虽已临近闭馆,但她周围依然坐满了“书虫”。

环境舒适的高青县图书馆借阅区

  如此场景在高青县图书馆已是常态,到图书馆“充电”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图书馆成为高青县广大阅读爱好者借阅读书、查阅资料、品味书香的“网红打卡点”,同时也是高青县地标性文化休闲活动中心。

市民在图书馆尽享阅读之乐和书香之气

  高青县不断开拓创新,秉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有效促成城区内“15分钟文化圈”建设,提高了居民综合阅读率,增加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更好地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围绕群众文化需求,高青县图书馆有力推进“总分馆制”建设项目,将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已初步建立起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全县9个镇(街道)分馆已基本实现了文献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通借通还。

高青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们,工作之余在检察图书室尽享“精神文化大餐”

  为助力学习型机关建设,满足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高青县图书馆创新设置了党建书苑区域,受到了全县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好评。“流动图书室”、社区书屋和农家书屋投入使用,真正让读书服务得到进一步延伸,全县人均阅读基础设施拥有率、市民阅读消费率、全民阅读率大幅提升,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蔚然成风。

为助力学习型机关建设,满足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图书馆内设置的党建书苑区域

  高青县图书馆馆长石鑫说:“图书馆作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场所,肩负着引导阅读和推广阅读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以更高的效率、更高的质量,继续做好服务读者的工作,不断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文化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将图书馆打造成人人皆知、人人喜欢的休闲阅读场所,为高青县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