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话剧《英雄山》盛装登场 多台演出按下泉城剧场重启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按照相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按下泉城文艺演出的“重启键”。本周六晚上,话剧、莱芜梆子、京剧粉墨登场,分别在群星剧场、莱芜梆子演艺剧场、北洋大戏院接踵亮相,用“一出出好戏”激活济南演艺市场“一池春水”。

  济南市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剧目——话剧《英雄山》将在济南群星剧场举办首演。该剧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投资打造,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排演。

  话剧《英雄山》以中共济南党史上真实发生却又鲜为人知的革命先驱为原型,以1931年“四五烈士”、1940年长清卧牛寨十五壮士、1948年济南战役三段史实为背景,通过一对出生于济南革命家庭的姐弟在峥嵘岁月中的成长轨迹,展现了中共济南党组织筚路蓝缕而又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自2020年10月话剧《英雄山》启动以来,剧组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先后走进四五党性教育基地、长清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等地采风,多次向党史专家请教,反复对剧本修改提升,并于2022年2月25日正式建组投排。作为时间跨度大、出场人物多的一部红色主题大戏,剧院在音乐、舞美、形体、道具等方面精益求精,力邀省市专家加盟指导;在演员方面则是以老带新,特邀丁小秋、胡心灵、张富民等三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倾情加入,从而形成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出演的最强阵容。作为向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献礼剧目,市儿童艺术剧院正倾全院之力,将其加工打磨成济南市舞台艺术精品。

  当晚,莱芜梆子演艺剧场和北洋大戏院同样好戏连台。经过两个月的暂停,“戏聚周末”品牌演出活动在两大剧场全面重启。青春版莱芜梆子《五世请缨》将在莱芜梆子演艺剧场精彩上演,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莱芜梆子非遗传承人李长生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奏员、市级莱芜梆子梆胡演奏非遗传承人刘贵厚担任作曲,国家一级演奏员毕力军担任乐队指导教师,2016级莱芜梆子专科学员倾力奉献。京剧传统经典剧目《扈家庄》《三堂会审》则将亮相百年剧场——北洋大戏院。市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马良、李英杰、韩惠、王伟、李永生、白洪亮、井维强等优秀青年演员将悉数登台亮相,一展国粹风采。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可新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