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公共文化服务迎来“气象分析师”

  4月19日,《中国文化报》专题刊发《山东威海:公共文化服务迎来“气象分析师”》,详细报道了威海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项目如何激发当地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山东省威海市群众艺术馆2022年的公益培训,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参训学员的体验感,为大家营造更加舒适称心的培训环境。这条举措的由来,与威海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李欣有关——

  2021年3月至6月,李欣利用近4个月时间,多次到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参加“群星大讲堂”2021春季艺术培训活动。

  “群星大讲堂”艺术培训活动是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在实施免费开放后精心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2010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1年,成为威海市普及艺术知识、繁荣群众文化的重要阵地。“群星大讲堂”2021春季艺术培训活动秉持“普及·提升”的教学宗旨,课程涵盖音乐、舞蹈、美术等门类,共90门课程,面向全市公开招收近2500名市民参与学习。

  为获得更加精准、系统的体验,李欣主要参加的是形体舞蹈课程。“老师们专业水平高、职业素养好,刮风下雨也从不迟到,且授课时非常有耐心。”李欣说,学员们非常认同“群星大讲堂”这个品牌,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同时,她在体验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一些课程的招生,最初公布时为25人,但上课时达到40多人,使得教室空间显得逼仄,老师也无法对学员一一指导。

  李欣的建议最终被采纳。当地文化部门在组织开展2022年公益培训时,对相关服务做出了改善。

  2020年8月,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招募,目的是定期反馈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状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精细化水平。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荣介绍,威海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是一种专家型文化志愿者,他们按照规定,以隐蔽或公开的身份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参与到威海市各种公共文化场馆、文化活动中,以获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真实体验和感受。“这些体验师与一般意义上的‘体验者’有着明显区别,体验师必须能从专业化视角,客观反映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刘志荣说。

  为此,在选拔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的过程中,威海通过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对“准体验师”的履历、文化专长等进行了综合评估,令越来越多的具有深厚文化素养的公共文化人才加入到体验师的队伍之中。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在进行体验活动之前,应了解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政策以及开展服务项目的区域实际情况,收集相关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信息。体验师在体验过程中,要加强与其他公共文化服务对象的沟通,关注服务对象的行为习惯和心理感受,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具体诉求,同时要撰写体验日记。

  威海市是山东较早探索城市书房标准化建设的地市。前期大量建设、投入之后,城市书房后期的运行该如何提升水平?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其间发挥了积极的参谋作用。

  2021年“十一”假期,“00后”体验师张馨月集中体验了威海的多家城市书房。她说,整体来看,城市书房充分发挥了推动全民阅读的积极作用。城市书房的布局比较合理,成为公共图书馆的有益补充,一些特色城市书房能吸引孩子和家长定期参与公共文化活动。同时,她也发现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个别城市书房存在内部设计不合理、公共秩序有待加强等问题。

  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制度的施行,推动威海市城乡过去一些服务意识不足、感召力不强、供需不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进,增强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同时也激发了当地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荆国胜表示,体验师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专业化评价问题。体验师凭借自身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对大批量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进行真实有效的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仅有政府部门单纯的行政考评和不够了解公共文化内容特点的第三方评估产生的评价不够准确、全面的问题,帮助找到了“政府端菜”和“群众点菜”的契合点,确保并推动将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使用在刀刃上。同时,各项目策划实施单位也能根据体验师反馈的真实情况,对现阶段项目的不足有更精准的判断和认识,进而实现必要的、关键的改进,使项目生命力不断增强,形成持续循环发展的良好态势。

  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专任研究员贾景峰,深度参与了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的相关组织管理工作。他认为,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制度是一种依托公共文化专家展开、兼具评价与支持功能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性探索。在这种制度中,体验师既是志愿服务的提供者,同时,从制度的连续性和专业性角度而言,他们也是该制度的服务对象和受益对象。

  贾景峰表示,构建持续化、发展性的保障与激励机制,提高荣誉感和使命感,才能帮助体验师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化水平,释放文化创新活力。(来源:中国文化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