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革命题材京剧《燕翼堂》在北京演出

  □记者 赵琳 报道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由山东省京剧院创作演出的革命题材京剧《燕翼堂》,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在首都舞台展现山东文艺创作最新成果。

  《燕翼堂》根据沂蒙老区红色革命大家庭“燕翼堂”的事迹改编。该剧讲述的是山东党组织早期领导者刘晓浦、刘一梦坚守革命信仰惨遭杀害,“燕翼堂”主事人刘合浦遵其“革命不胜利绝不入土”的遗愿,浮厝桑行,用砖石将棺木四角垫高,暂不归葬。面对民族危难与家族变故,刘合浦从忍辱求生,到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带领家族觉醒反抗,最后投身革命。

  “这是一部全新打造的升级版剧作。”该剧主演、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刘建杰介绍,与之前的版本相比,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的版本,从剧本、舞台、舞美等方面都进行了再创作再升级,舞台设置恢弘大气,唱念做打、生旦净丑俱全,代表了山东京剧创作演出的很高水平。

  临沂蒙阴的燕翼堂家族,有勤奋耕读、家族和睦、开明民主、体恤百姓的优良家风。刘晓浦、刘一梦牺牲后,燕翼堂家族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共有20多人参加革命,7人献出宝贵生命。

  “过去我们的红色题材多数着力塑造英雄形象,而燕翼堂堂主刘合浦的形象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他从忍辱求生到追寻真理,是一个转化者、觉悟者的形象。我们能从这个角色看到山东红色题材创作在不断进步,给观众带来精神的能量、审美的愉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仲呈祥看来,这部革命题材京剧体现了浓郁的山东特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如何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如何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这部剧里,耕读传家的燕翼堂接受了革命理想教育,把如何‘结合’的过程充分展示出来。而这样的重大变化发生在山东这片土地上,凸显了极为深刻的主题。”仲呈祥说。

  “‘七一’当天,这部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革命题材京剧上演,让首都观众大饱眼福。”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告诉记者,这部剧展现了山东这片红色土地上,燕翼堂这个百年家族是如何寻找光明的,主题宏大又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在党的生日这天看到这部戏,对我们戏迷来说非常幸福。”北京市民李捧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燕翼堂》上演的消息,和朋友相约来观赏,“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这部戏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作品。”

  《燕翼堂》曾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开幕大戏首演,并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节。山东省京剧院作为全国知名的文艺院团,多年来创作排演了一批精品力作,2020年起,八次携精品剧目赴京演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