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环翠区:释放文化活力,持续扩容居民家门口的“文化圈”

  Hi威海客户端讯“这车上满满当当的书,有我们能看的,也有孩子能看的。在家门口就能看书借书,太好了!”6月27日,流动图书车开进环翠区羊亭镇南小城村,居民王女士对这一活动赞不绝口。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今年,环翠区计划拓展文化服务项目7项,涵盖文化公益创投、乡村书房建设等方面,一批批公共文化建筑设施接连建设,一系列文化惠民政策应时而生,一场场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精彩纷呈,让普通百姓享受到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

  为有效整合城乡公共文化资源,更好地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精准对接,环翠区文旅局通过公益创投方式引导文化类组织、企业单位进入社区。“我们从需求和资源调查、个性化定制等方面入手,为最终入选的11个公共文化公益创投项目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6月16日,环翠区文旅局连同第三方再次举办碰头会,确定二次优化方案,为文化类社会组织、文化企业提供学习成长机会,提升队伍专业性,让文化活动更丰富,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活字排版、上墨印刷……近日,在望岛城市书房,一场以“墨印刻,点点知韵兮”为主题的环翠区智行书房阅读推广讲座展开。分享完《雕版印刷术》后,老师指导读者们动手制作印刷作品,大家在动手过程中感受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博大精深。

  “为民办实事,群众的参与是关键。”环翠区秉持这一理念,以推进群众文化活动为目的,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全面开展品牌性文化活动、公益培训活动,积极筹备文艺小分队送戏下乡、广场纳凉晚会等。目前,环翠区尼山书院春季公益课已开讲85场,环翠区文化馆公益培训已开展线上53场,环翠区智行书房阅读推广活动已举办25场,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第49届5·23歌咏会通过网络平台线上启动,约3.5万人观看,成为环翠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拓展文化服务阵地,城市和乡村一个也不能落下。为活跃城乡文化活力,一幅“书香环翠”的画卷徐徐展开。

  正在建设中的乡村书房魏桥分馆,将被打造成以儿童视角为核心的空间体验馆,其中融合环保、安全的场景设计,设有多功能阅读区、书籍展示区、幼儿活动区等,满足辖区不同年龄段儿童文化活动需求,营造有温度、有灵魂、可持续的乡村书房。

  不仅如此,在环翠区的统筹规划下,里口山管理服务中心王家疃村的乡村书房、桥头镇的儿童友好型城市书房都将拔地而起,打造成15分钟城乡阅读圈,形成覆盖全城、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城乡书房服务网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威晨 王雅雯 通讯员 刘安迪/文 记者 王威晨/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