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吕剧新版《一号村台》将亮相央视戏曲频道《九州大戏台》

  7月23日,由山东省吕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吕剧院)创排,反映黄河滩区迁建大型现实题材吕剧新版《一号村台》,将在央视戏曲频道精彩播出。

图片

  清咸丰五年,黄河改道,流经鲁西南。一百多年来,奔流不息,滋养万物,孕育生命,留下沃土。然而,由于黄河频频泛滥,致使滩区数十万居民,生存环境极端困苦。为彻底改变黄河滩区落后面貌,切实解决60万滩区群众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2017年8月,山东省全面启动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图片

  吕剧新版《一号村台》戏剧故事从梁满仓临危受命开始。梁满仓,一名乡镇干部,临近退休之际,竟然连升三级,被山东省委任命为“鲁西南黄河滩区迁建工程”总指挥。改变滩区穷困面貌,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几朝几代,说过想过,却从来没有实现过。怎么做?没先例。能不能干成?谁都心里没底。更何况,拆旧村,建村台,伐树迁坟,事事关系百姓利益。稍有差池,一败涂地。梁满仓有过犹豫,也曾经想过放弃,但他最终选择了承担。承担起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承担起一个男人的本分,决心“为子孙建一座不倒的房,为祖宗造一个永久的坟;为游子修一条回家的路,为自己守一颗无愧的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因为拆迁赔偿,他被党员干部质疑过;因为资金短缺,他四处筹措、告借;为满足村民提出的扩大房屋面积要求,他穿梭往返菏泽、济南······然而,无论面对多少困难,梁满仓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本分,执着、坚定、仗义、忠诚。最终,使得迁建规划按时完成。

图片

  百姓乔迁新居,一片欢天喜地。梁满仓却独坐河边,扪心自语:我没辜负黄河,没辜负自己,更没有辜负信任自己的上级组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