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44个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全部启动

  Hi威海客户端讯 7月23日,位于环翠区鲸园街道北仓社区的威海起义展馆内,由威海市木火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发起的“红色记忆代代相传”公益创投项目之“红色讲解员培育活动”启动。这是威海市2022年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之一。

  “根据前期民意调查,我们举办了红色手工坊、红色教室等活动,借此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同时将‘藏’在北仓社区的红色资源挖掘出来、传承下去。”威海市木火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截至6月底,威海市已启动44个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正在选定的示范点开展各类公益文化活动,受益群众6000余人,超额完成年初计划。

  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是为更加精准满足乡村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需求,威海市创新引入“公益创投”理念,积极引导文化类组织及企业单位进入城乡社区,通过需求和资源调查、个性化定制、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持、第三方评估、投入产出比测算等,为乡村社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公共文化服务,破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中人才、组织、资源不足、发展乏力困境,实现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提升城乡文化建设品质,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文化新期待。

  实施文化公益创投项目是今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通过路演海选的方式,威海市敲定44个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对通过评审的项目名单及资金额度近期将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跟踪指导,确保项目科学、规范、合理运行,让群众得到实惠。与此同时,在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威海市还建设了公益创投专区,定期展示各项目进展情况,做到项目实施全过程公开透明。

  “在已实施的创投项目基础上,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市、区市、镇街三级‘公益创投’体系,引导文化类社会组织下沉基层、深入乡村,推动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均等化。”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