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益领路、文化“生根”,威海公共文化服务“出圈”

  社会文化资源怎样整合?如何引导群众参与?怎样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调研活动,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示范点,精准引入全民阅读推广、历史文化挖掘、传统手工技艺传承等内容……这一幕幕生动场景,诠释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落地三问”,展现了威海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带来的动力与活力。

  当下,一场从文化资源供给侧入手的变革悄然发生,威海在全国率先开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公益创投,发动社会组织参与文化下乡的项目实施、内容创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并赋予文化振兴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威海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方式方法创新。来自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数据,截至6月底,威海已启动44个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正在选定的示范点开展各类公益文化活动,受益群众6000余人,通过积极引导文化类组织及企业单位进入城乡社区,有力推进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创新,巩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盘活资源

  充实公共文化服务“蓄水池”

  日前,位于环翠区鲸园街道北仓社区的威海起义展馆内,由威海市木火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发起的“红色记忆代代相传”公益创投项目之“红色讲解员培育活动”启动,开展红色故事会、组织革命故事传诵、培育红色讲解员,借此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同时将“藏”在北仓社区的红色资源挖掘出来、传承下去。

  “我们社区地处驻威部队所在区域,退休干部、老党员较多,通过深入挖掘资源,举办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社区老党员和青年党员的凝聚力,不断向群众传递党的好声音,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北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文化圈“扩容”,幸福感才能“加码”,搭上市文旅局大力打造文化公益创投示范点的“顺风车”,今年5月,威海市木火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提交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利用北仓社区已有的红色资源,开设“红色记忆代代相传”项目,开展贴近村民需求的服务,不断充实壮大北仓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蓄水池”。

  盘活资源,引入“活水”,今年以来,共有25个文化类社会组织和小微文化企业进入城乡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涵盖文化公益创投、乡村书房建设等方面,一批批公共文化建筑设施接连建设,一系列文化惠民政策应时而生,一个个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精彩纷呈,让普通百姓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融合发展

  深耕城乡特色文化“生态圈”

  “老师父踏青去游玩,撇下了顽童五六个……”7月31日,在乳山市白沙滩镇六村屯村文艺演出中心排练室,乳山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李作举正以吕剧经典曲目《王定保借当》为例,对六村屯村文艺演出中心小生演员的吕剧唱腔予以指导。

  “看到乡村文艺演出团体表演水平的提升,我们由衷高兴。乳山市戏剧家协会已连续三年参与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吕剧传承带头人的作用,更好的满足百姓公共文化需求。”说到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李作举抑制不住激动之情。

  吕剧传承进乡村,旨在通过吕剧专业人士指导,提升乡村文艺演出团体吕剧表演水平,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这是乳山市戏剧家协会通过进村调研设计的文化挖掘保护项目——“吕剧传承进乡村,发展乡村文化”项目活动现场,也是威海市2022年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之一。

  一个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活”起来,乡村“美学堂”建起来,乡村剧社唱起来,市文化和旅游局深耕城乡特色文化,进一步完善市、区市、镇街三级“公益创投”体系,将全民阅读推广、历史文化挖掘、传统手工技艺传承等服务精准对接引入多个乡村,引导文化类社会组织下沉基层、深入乡村,推动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均等化。

  精准对接

  搭建文化交流合作“畅通桥”

  7月1日,威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公益创投项目路演评审举行,25个项目进行路演,接受专家现场评审,为相关项目后期的落地实施打下基础。

  《银杏树下——传统农家婚俗文化体验与推广项目》《“左琴右书”——莲琴书院古琴文化服务项目》《文化“临”距离,阳光共成长——流动儿童社会融合项目》……一个个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当天进行路演的25个项目主要包括传承红色文化项目、文化传播服务项目、文化挖掘保护项目和特色创新服务项目四类,专家们一致认为,参与路演的威海文化公益创投项目不仅更具有创新性、形式更加丰富,而且更接地气,项目团队也更加优质、经验丰富。

  “为了更加精准满足群众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需求,市文旅部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统计分析需求内容,并根据需求反馈设置服务项目,并将评估和监管措施贯穿于公益创投全过程,提升城乡文化建设品质,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文化新期待。”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居民“点单”,政府“送餐”,市文旅部门正积极引导文化类组织及企业单位进入城乡社区,通过需求和资源调查、个性化定制、项目化运作、第三方评估、投入产出比测算等,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公共文化服务,同时,在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还建设了公益创投专区,确保项目科学、规范、合理运行,群众受益得到实惠。

  截至6月底,威海已启动44个文化服务公益创投项目,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市文旅局通过建立起政府和文化类社会组织合作共赢的新机制,创新多元主体参与文化治理新模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自我发展、自我培育、自我服务,为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文 威海公共文旅云供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