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化惠民!威海市临港区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近期,威海市临港区开展送电影下乡公益活动,惠及57个村,一块幕布、一个投影仪,将经典红色电影送到村民身边。临港区草庙子镇泉东村村民胡建英看完电影意犹未尽,不禁感慨:“如今村里有文化广场,政府每年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我们不出村也能有乐子!”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山东文脉绵长、人文荟萃。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两个结合”,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对于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临港区社会工作部文旅科科长许丽娜表示:“我们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采用多种形式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和谐乡村建设,真正实现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的目的。”眼下,送电影下乡公益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观看精彩影片,不仅充实了业余生活,还带动村民形成积极健康的乡村文化。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高水平建设沿黄、环黄渤海、曲阜、淄博、泰山、崂山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片区。这为文艺从业者指明了方向。

  走进当代艺术家高顺创立的威海简一艺术空间,目之所及有以钢板为原料的当代装置艺术、抽象风格的木雕作品、钢铁为原料的小挂件……传统与现代和谐交融,让人眼前一亮。“时代需要新的视觉形象,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要推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当代艺术相结合。”高顺表示,结合省党代会目标要求,自己将结合时代特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手工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推进传统材料与新工艺、新材料相结合。

  报告还提出,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沂蒙、胶东等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赓续红色基因。对报告中提到的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赓续红色基因等内容,临港区教研中心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周晓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名教研员,我更深切地体会到思政育人的重要性。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是思政课堂的根本任务,要以课堂为主阵地,引领思政课教师提升专业素养。我们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启发性、思辨性的思政育人方式,打造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的思政课研修团队,更好地赓续红色基因。”

  今年,临港区发挥党组织书记、学校班子成员、党员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开展“上党课、话党史、感党恩”“党史微课堂”等主题宣讲活动50余场次,受众9000人。开展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暨“五支队伍”进校园宣讲活动和“红色故事进课堂”活动,提升教师的党史专业水平。

  为了让孩子们在听故事、做游戏、学模范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传承红色基因,临港区组织系列主题活动,厚植爱国爱党情怀。通过教例研讨、优秀课例展示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开创性地编印《威海临港区中小学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将廉洁教育纳入思政课课堂。上好“童心永向党,一起向未来”思政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站、主题演讲比赛、党史主题艺术展演等途径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童心向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源:今日临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