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文化报》两篇头条聚焦山东文旅发展

  8月30日,《中国文化报》两篇头条分别以《山东:黄河流域生态好 文旅市场前景广》《山东:文艺舞台奏响“青春之歌”》为题,关注山东文旅发展。

山东:黄河流域生态好 文旅市场前景广

  8月27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河套崔村的一处水产养殖基地,专程从济南赶来的几位游客正在垂钓,他们身旁的水桶里,游动着几条罗非鱼、草鱼。从附近流过的黄河,让河套崔村享受到生态发展红利。现在,村里有6个高温葡萄大棚区、300亩水产养殖基地,还配套建成农产品冷链物流市场,数百位村民在家门口当上了老板。

  山东是黄河入海的地方,全省628公里长的黄河河道,流域面积达1.83万平方公里。过去几年,山东持之以恒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初步呈现大河之滨芳草鲜美、游人如织、百姓安居的景象。

  一草一木皆是风景

  黄河自鲁西南的菏泽市进入齐鲁大地。近些年,菏泽市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基础上,整合流域资源,聚焦民众关注的旅游业态,打造了一批景区游乐项目,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

  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的青龙山旅游度假区,今年暑期迎来客流高峰。度假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本地及济宁市等周边地区游客,度假区还吸引了来自河南、江苏等省份的民众游览体验。

图片

来源:巨野旅游景区

  青龙山旅游度假区山水相间、林泉叠映,水中野生鱼类繁多,让人心旷神怡。很多游客想不到,2018年之前,这里还是一处废弃矿坑。

  2018年,菏泽市着眼生态旅游发展目标,聘请国内知名设计机构,通过深入调研,进行了青龙山旅游度假区“山、水、文化”统筹规划。度假区的山体为石灰岩地质地貌,既有陡峭山峰,也有平缓光洁的石面,观赏性较强。为此,当地决定除基本建筑用地和水面之外,提高绿化覆盖率,种植柳树、银杏树、桂花树等,实现绿化覆盖率七成以上,既修复了生态,又打造了自然景观。

  青龙山旅游度假区的建成得益于生态红利,其在发展过程中也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的理念。比如,度假区为减少污染气体排放,选择竹筏船等清洁能源游乐设备,一些民宿设施在建设时也首选环保型材料。

  泰安市东平县的东平湖,是黄河下游重要的蓄滞洪区。这里常年保持水面209平方公里左右,青山环绕、碧波荡漾。

  为保护生态、打造旅游发展标杆,泰安市实施东平湖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取缔山石开采企业50多家,关停沿湖造纸厂3家,并建设170公里环湖绿道和上百公里的荷花、油菜花景观带。

  文化带来持久动力

  山东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的同时,着力挖掘母亲河的文化标识,探索打造新兴旅游业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黄河岸边的贾堌堆村,位于济宁市梁山县。曾经,这里是当地颇具代表性的“空心村”,废弃房屋多、卫生环境差、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贾堌堆村依托当地的龙山堌堆遗址,打造农耕文化体验空间,推出民俗表演、田园观光、美食体验等旅游产品,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图片

来源:贾堌堆农家寨景区

  “贾堌堆村发展生态旅游,基础是村内的原生态环境,优势是黄河文化留下的宝贵资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华介绍,以留住乡村记忆为目标,济宁市正推动黄河流域的贾堌堆村等村落挖掘历史文化独特内涵,结合非遗的传承保护,开发集宣传、展示、教育于一体的研学产品,吸引更多青少年研学团队。

  经过几年努力,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目前已摸清沿黄文化遗产资源情况。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涛说,聚焦黄河流域文化遗产“活”起来,当地通过数字技术,实现遗产资源转化和传播。同时,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文化遗产丰富的村庄串珠成链,呈现给游客,打造黄河文化旅游的新品牌。

  聊城市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的过程中,高度重视黄河文化生态保护。东阿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景阳冈景区改造提升、蚩尤陵农耕文化园建设等沿黄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已累计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2.53亿元。

  生态旅游前景广阔

  山东通过发展黄河生态旅游,不仅提高了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也为黄河沿线居民增加了收入。

  10年前,济南市平阴县北市村660处宅基地,闲置率超过一半。为破解村庄发展难题,北市村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联合社会力量成立文旅开发公司,将闲置的石头房屋集中起来,打造了180多套民宿。

  北市村还建成花卉大棚、粉皮加工车间、阿胶体验区,向研学游基地的目标迈进。北市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村内的研学游体验项目,从内容设计到后期管理均由本村群众完成。近些年,研学游为北市村解决了上百人的就业问题,人均每年增收3000多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游客更需要绿色、健康、安全的旅游产品,生态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青睐。济南将围绕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进一步拓展生态旅游市场需求,壮大生态旅游市场规模。”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说,黄河流域的生态旅游是推动济南旅游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游客需求的不断提升、旅游新业态的不断出现,黄河流域生态旅游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要求相关部门完善保障机制。

图片

摄影:何延海

  近年来,济南市以推动生态旅游规模化发展、产业深度融合为目标,加快推进旅游集聚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城乡水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优势资源,打造了一批沿黄水利风景、地质公园、农业示范园区,丰富了泉城游客的行程单。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苏锐

山东:文艺舞台奏响“青春之歌”

  近年来,山东舞台艺术领域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创新突破,通过实施“戏曲名家工作室”“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等强化政策助力、教学引导,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为文艺院团增活力、添动力。以本土化、年轻化创作团队为班底,山东文艺舞台涌现出多部精品佳作,新创剧目不断“出圈”。

  针对人才紧缺精准施策

  8月18日,由山东省话剧院打造的3D全息儿童剧《超级狗狗》上演,凭借浓郁的科技氛围和现场感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据该剧导演张林介绍,作为2021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之一,儿童剧《超级狗狗》是山东省话剧院培养孵化创意团队的一次创新实践,全剧主创人员均由该剧院青年力量组成。

图片

儿童剧《超级狗狗》 来源:齐鲁壹点

  从2017年起,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每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10个项目,并给予资金扶持,鼓励青年人才通过完成项(剧)目获取更多舞台实践机会。针对戏曲人才紧缺现状,山东目前已设立两届戏曲名家工作室,涉及编剧、作曲、导演、表演等多个创作环节,旨在发挥老一辈艺术家“传帮带”作用,引领青年人才加快成长。截至2021年底,全省39位青年创作人员在名家带领下完成46部大戏、83部小戏(折子戏)的新创或传承工作。

  此外,山东还对一些极具本土特色、需要长期浸染的艺术门类,通过校团一体化培养、中专本科贯通培养及分门别类培训等方式,为后备人才成长提供“滚动”支持。以山东梆子人才建设为例,2013年,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开设山东梆子专业,招收首批60名学生,这也是自上世纪80年代全省多家山东梆子剧团被合并或撤销以来,山东首次以职业教育形式系统培养该剧种人才。如今,依托这支力量,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组建山东梆子实验剧团,创作演出山东梆子新编古装戏《闯幽州》等剧目,成为舞台上备受瞩目的新兴力量,也探索了齐鲁地方戏曲人才培养新模式。

  青年人才实现快速成长

  一系列举措带来的成效有目共睹,其中最主要的是,推动了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今年7月,山东省京剧院“平语近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故京剧小戏创作剧目《椒山铁骨》《孔子师项橐》《夫子履》在济南梨园大戏院上演,受到观众好评。而在几年前,这几部戏的导演姚志刚还是剧团里“抱本子”的人,正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给了他历练机会。2019年,姚志刚执导了新编古装京剧《一座塔》,并在剧中扮演知县“任无为”。此后,他的创作之路越走越宽,通过不断学习深造,他作为导演的眼界、手法及舞台掌控能力都日益精进。

  在各类政策措施为青年人才搭台子、铺路子的同时,文艺院团从自身出发,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形成了干事创业、你争我赶的浓郁氛围。近几年,山东省京剧院无论是复排经典剧目《奇袭白虎团》还是新创大戏《燕翼堂》等,都积极推动年轻人挑大梁。在《奇袭白虎团》中,饰演主角“严伟才”和他率领的“尖刀班”成员的大都是本团培养的年轻人,基本功扎实过硬,舞台表现不俗。

图片

民族歌剧《沂蒙山》

  8月24日至25日,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排演的民族歌剧《沂蒙山》作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上演。自2018年12月首演以来,《沂蒙山》被不断打磨提升,至今不仅演员全部实现本土化,剧目也兼具思想穿透力与诗意,已吸引35万余名观众现场观看。剧中“林生”扮演者、山东歌舞剧院青年歌唱演员田瑞雪说,除在该剧排演中的收获外,让他感到幸运的是,山东歌舞剧院创新设计“星曜赋能”青年歌唱家月考独唱音乐会活动,聘请名家为青年演员进行面对面辅导,对其业务提升帮助很大。

  为高峰之作注入新理念

  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为文艺舞台带来了新气象。他们聚焦文艺创作在新时代呈现出的新特点,围绕当下观众的需求探索新理念、新手段,创作出不同风格、样貌多元的艺术作品,极大提高了舞台艺术吸引力。

  在儿童剧《超级狗狗》中,故事发生在遥远的3021年,3只狗狗最终用正义和能量战胜了邪恶魔王萨迪斯。该剧除了富有丰富的想象力外,还有沉浸式观剧体验,其中所有场景均由UE4制作、3D投影展现。观众坐在270度环绕式屏幕前观看演出,与演员表演融为一体,全程可以感受到强烈的视听震撼。“近些年,3D全息投影技术的应用已十分广泛,‘科技+艺术’必然能够激荡出全新、富有趣味的表现方式,这也是主创团队决定把新技术手段与传统剧场艺术结合的原因。”张林说。

图片

小剧场戏曲《一个人的梧桐雨》来源:山东省柳子剧团

  在前不久举办的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中,唯一一台小剧场戏曲《一个人的梧桐雨》凭借全新理念与手段吸引了观众注意。该剧虽取材于元杂剧《梧桐雨》,却对剧情进行了重新架构,由一人分饰李隆基、杨玉环、高力士等角色,阐述了对人生境遇的深沉思考。另外,该剧与有600余年历史的柳子戏碰撞,在音乐上也进行了“离经叛道”的尝试,尤其在“杀妃”一折,用摇滚乐烘托“逼宫”的紧张氛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以《一个人的梧桐雨》为代表,以青年主创为力量,山东文艺创作领域产生了多部有影响力的先锋实验作品,也让剧目形态更加丰富多彩。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打造高素质、高水平艺术人才队伍,下一步,山东将继续抓好人才培养,做到人尽其才,旗帜鲜明地支持青年人才、各门类专业人才搞创作、排演出,给予其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