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庆假期,我省各地创新形式内容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乐享文旅大餐厚植家国情怀

  □记者卢鹏通讯员张进刚报道   10月7日,游人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花语人间”农业观光园里游玩。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科技引领,积极培育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发展花卉种植及相关文旅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 本报记者 刘英 张依盟

  树树皆秋色,山山红叶飞。国庆假期,我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着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不断创新形式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广大群众在乐享假期生活的同时,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这个假期,红色旅游无疑是最亮丽的风景。在全省300多个红色旅游景区(点)和文博场馆,人们通过参加各类红色主题活动庆祝共和国华诞。微山县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红色驿站等地,成为中小学生研学游的热门之选。日照市万平口海滨风景区举办的庆国庆“今天是你的生日”快闪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参与。

  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山东省图书馆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山东省文化馆推出济南蛋雕刻瓷艺术作品专题展,山东博物馆推出新时代山东省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成果展,青岛市文旅局举办2022青岛市戏曲票友优秀节目文艺展演等。

  在山东美术馆,65件美术作品、100件书法作品和130余件摄影作品亮相山东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展览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欣赏、拍照“打卡”。前来观展的济南市民林先生说:“这次展览非常开阔视野,让我们对山东十年来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烟台剪纸、莱州毛笔制作技艺、栖霞泥塑、长岛砣矶砚、龙口烤画······国庆假期,烟台市举办2022首届烟台非遗文化周,设置了非遗民俗文化展演、非遗文创集市展销、非遗文创手工体验、非遗文创数字展馆、非遗文创网红直播展示等板块,让市民及游客在欢度国庆的氛围中,亲身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平均出游半径100公里的区域里,微度假、近郊游成为提振假日旅游市场的生力军。济南九如山景区、红叶谷景区举办红叶赏秋活动,让游客用一场诗意漫步感受层林尽染的金秋。烟台策划推出城市微度假·醉美金秋亲子自驾游产品,组织亲子自驾家庭参与帆船研学、海边露营等活动,感受“大海在左、城市在右”的滨海浪漫情怀。据统计,“十一”期间,全省重点监测的127家乡村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50.0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482.57万元。

  各地纷纷出台文旅惠民措施,繁荣假期市场。济南市发放5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激发消费活力。淄博市三水源景区推出每日特色优惠票,举办晒秋大会、打栗子、红歌表演、汉服大秀等国庆特色活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景区持续执行半价旅游惠民政策,助力国庆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济宁市发放第三批文旅惠民消费券100万元,并利用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留存成果,推出夜游尼山3.0活动,对16周岁以下儿童免入园门票。

  受疫情影响,全省多地发出“就地过节”倡导。为方便“宅”在家里的市民也能乐享“文旅大餐”,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山东省图书馆推出“影像里的中国——喜迎国庆影视作品线上展览”、“码”上阅读等活动;济南市博物馆推出“云上博物馆”活动,观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全方位观赏3D文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