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舞剧《乳娘》百场纪念演出举行

  近日,在红色舞剧《乳娘》全国巡演第100场之际,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舞剧《乳娘》百场纪念演出。四代主演齐聚舞台,生动讲述抗战时期发生在山东乳山革命根据地的真实故事,艺术再现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

  舞剧《乳娘》由《生》《离》《死》《别》四幕组成,讴歌了山东女性在峥嵘岁月所展现出的血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舞剧《乳娘》自2018年6月首演以来,走过了近20座城市,吸引了10余万名观众,至今已在国家大剧院等场所演出满100场。

  四年多来,《乳娘》一度成为山东红色革命文化的名片和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收获了观众的掌声与泪水,赢得了专家学者的赞誉,受到了媒体报道,先后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作品、“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创作作品扶持计划”、山东省第十三届文化精品工程、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剧目奖、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获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一等奖(文艺片),被省委组织部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摩文艺作品,中组部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一等奖。

  长期以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根植齐鲁大地办学,注重发挥“青年政治”办学特色,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积极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和齐鲁文化,将对党的感情融入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服务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先后推出舞剧《风筝》《乳娘》《挑山》,舞蹈诗《沂蒙·沂蒙》《逆行》《群雕》,红色舞台剧《星火》《金火种》,举办“永远跟党走”书画作品展、“青春闪光,奋斗有我”青年先模画像绘染、“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作品展等活动。据悉,该校作为全省12所本科高校之一,获评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

  文艺是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种子、传承红色精神的最好方式和载体。该校党委书记魏艳菊介绍:“高校是红色文化实践和传播的重要阵地,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密切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以小切口、小故事用心用情讲述大道理、大情怀。”

  坚持红色立校。该校舞蹈学院以舞颂党、以舞铸魂,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的重要体现。舞剧《乳娘》总导演、该校舞蹈学院院长傅小青说:“我们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以舞叙史、以舞颂党,推动学习方式特色化、学习实践成果化。”

  据了解,该校依托各学院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艺术党课”“艺术思政”“定向运动会”,创新打造具有山青特色的“大思政课”。开展“我的二十岁遇上二十大”“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等演讲、征文和知识竞赛主题实践活动,沉浸式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师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