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彩群众文化浸润幸福日照——日照市交出2022群众文化服务新答卷

  文化如光,启人心智;文化如水,滋润心田。日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文脉绵长,是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现地。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文化铸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繁荣文化成果,扩大文化传播力,提升文化影响力,努力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文化是“城市之魂”。日照市紧紧围绕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目标,扎实推进文化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各项文化惠民工程,策划举办系列特色活动,不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日照群众文化正逐步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新气象”“新时尚”“新风貌”。

  公共文化设施加快迭代升级 幸福城市更富魅力

  近年来,日照市投入重金建成启用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博物馆新馆,东港区图书馆、五莲县图书馆新馆和日照大剧院、城市书房等一批高品质的公共文化场馆,并以此为核心,构建了城乡一体、覆盖全域、主客共享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目前,全市拥有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15个,数字影院17家。

  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博物馆新馆投入运营以来开展文化活动1900余场,接待群众突破4500万人次,220余个省内外考察团前来参观考察,成为日照文化的新地标。集图书借阅、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功能为一体的40余处城市书房,开展各类活动500余场,接待读者超过450万人次,覆盖所有区县,惠及群众占全市人口的1/3以上,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文化栖居地。城市书房建设管理创新性实践获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目前,全市54个镇街综合文化站、1537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100%全覆盖。依托市文化馆、市艺术剧院和日照大剧院、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文化场所,培育打造了“日照合家欢艺术节”“日照文化旅游生活节”“我为乡村种文化”等一批创意优、接地气、反响好的文化品牌。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群众精神生活更加富足

  日照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创新服务为手段,扎实开展戏曲进农村、乡村文化大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群众文化活动。今年以来,重点围绕“喜迎二十大”等主题,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喜迎二十大 放歌新时代”2022日照市群众合唱展演、“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性原创歌曲小戏小品汇演和日照文化旅游生活节舞蹈、爵士乐、古筝、歌曲晚会专场等系列文化活动。策划举办了“日照·北京新青年油画学术邀请展”、“童心向党·稚绘盛世”儿童绘画艺术展、“喜迎二十大”书画作品巡展、“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主题展览等各类艺术展览,受到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创新推出了“日照合家欢艺术节”新型文旅节庆活动,设置了2大主体活动、6项37个配套活动和4个线上活动,从7月份启动以来,相继举办了合家欢艺术节夏日演出季、广场舞比赛、林海欢乐会、合家欢艺术节群文荟萃文艺晚会、万平口沉浸式旅游演艺、幸福时刻摄影展(线上)等线上、线下活动50余个。仅通过线上平台观看直播的群众近200万人次。

  持续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进一步优化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内容、丰富放映形式,采取“电影+N”的放映模式,开展公益电影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进敬老院、进广场“六进”活动,极大地拓展了农村公益电影的效能。目前,全市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万余场。

  阳光阅读如火如荼 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日照市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书香社会,聚力打造“阳光阅读•书香日照”文化名片。策划推出了阳光亲子阅读、阅读推广人在行动等系列活动,举办各级各类阅读活动800余场,评选阳光亲子阅读优秀家庭100个,培育推出了“城·阅”文化大讲堂、“教子有方”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周末名家艺术公益讲座”、“尼山六艺研学”等活动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良好阅读氛围。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央视新闻、中国之声等中央媒体用直播连线的方式报道了日照海洋美学馆城市书房和市图书馆流动服务车运行情况。

  策划开展了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日照分会场活动,举办近400场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发放50万元图书定向消费券,带动图书消费107万元。实行示范引领,举办全民阅读先进典型选树表扬活动,评选2022年度书香家庭、书香社区(村居)、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等各类先进典型65个。目前,全市拥有全国“书香之家”6个、省级“书香之乡(镇、街道)”20个、省级阅读推广人17个、省级“书香之村(社区)”13个、省级“书香机关”13个、省级“书香企业”13个,省级“全民阅读示范基地”7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日照全民阅读工作。

  文艺创作精耕细作 文化大餐更加丰盛

  文化如和煦春风,以温润柔和的姿态浸润人心。去年以来,日照市新创作编排了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新编吕剧《铜钱记》、大型现代廉洁吕剧《清歌行》和《幸福食堂》《烽火日照 薪火传承》等一批优质作品。《先驱·王尽美》荣获山东省舞台艺术的最高奖项“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在全市广泛开展了群众性小戏小剧创演工作,创排《借箩》《公义休拒鱼》《林海之恋欢乐会》《情感扶贫》《二辣子扫“黑”》《“富”村里的“穷”书记》《磨剪子唻,戗菜刀》等小戏小剧近20部,演出400余场,让市民群众观看到了乡土气息浓厚的原创剧目。

  日照大剧院携手国内外知名剧院,将《倾城之恋》《雷雨》《武则天》等一批国内外知名IP舞台剧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持续塑造着日照文艺、时尚、优雅的城市气质;今年以来策划开展高品质、高水准、多元化“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近20场,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群众文化服务聚焦云端 数字文化更加便捷

  日照市积极依托“书香山东”数字阅读平台、日照云书屋、智能书柜等载体,搭建了日照市数字阅读平台、“书香日照”阅读平台,开发了日照云书屋小程序,培育有声书屋40余家,举办线上讲座、线上诵读大赛等系列线上活动,向市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数字阅读服务。

  日照公共文化云积极协同山东公共文化云进行创新性建设,实现了全域文化云平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完成了从区域资源向全省资源共建共享转型,覆盖了线上文化艺术慕课、直播及演出、美术书法云展览、各类文旅宣传片资源、文化活动精彩预告等版块,上传资讯1200余条,慕课235套,活动发布150条,视频资源640余条等数据,贡献值居全省前五位,成为群众文化爱好者的“随身文化数字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