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铸魂 锻造高质量发展内驱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2022年11月21日,第二届山东省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山东省10多个行业的100余项企业文化成果在会上进行了分享,相关企业负责人就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发布会上,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三三理念、四四方略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企业文化体系从萌芽、成长到成熟的发展历程。最终,“三三理念、四四方略”企业文化荣获山东省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五年奋进

  见证企业发展壮大

  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的塑造史,就是企业的一部发展史和奋斗史。

  “三三理念、四四方略”企业文化萌芽于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转型发展期。自成立至2018年底,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承担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职能为主责主业,主业单一,面临存量债务到期和重大项目基础设施配套的资金压力等问题,经营较为困难。2019年以来,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新调整企业组织架构与体制机制,深入实施管理提升和转型发展策略,科学规划“一体两翼”产业格局,“三三理念、四四方略”企业文化就此萌芽。

  2020—2021年,伴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进入快速成长期。两年内,企业发展迅速,“三三理念、四四方略”更加扎实;投资管控、企业文化、党风廉政、绩效考核四大管理体系日益完善,企业文化体系逐步成型。

  2022年以来,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园区运营、产业突破”为主题,产城融合开发、产业项目建设、项目前期规划、内控管理提升、经营发展目标五大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经营管理提质升级,企业文化体系得以巩固。

  截至目前,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200亿元,较2018年翻两番;2019年以来,累计营业收入60亿元,完成投资纳统75亿元,各项经营指标连创新高,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中层干部擂台活动。

  五大举措

  筑牢企业发展根基

  “三三理念、四四方略”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可以总结为党建品牌、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氛围建设五大举措。

  党建品牌建设筑牢企业文化发展根基。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主线,把党建工作贯穿企业治理全过程,持续加强“先锋董发、筑梦港城”党建品牌建设。

  组织建设为企业文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2020年,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专班,配套出台企业文化建设专项活动方案,为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和活动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制度建设为企业文化夯实体系基础。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生命线,以制度建设奠定体系基础。

  平台建设丰富企业文化的传播途径。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扩大企业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刊发《筑梦港城》刊物,提高企业文化的认同度和影响力。

  氛围建设塑造企业文化的实践载体。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三三理念、四四方略”企业文化深入人心。

  文化建设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一个主题干一年、一张蓝图画到底”整体工作思路和“三三理念、四四方略”指引下,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党建引领、产业布局、项目建设等方面全面跃上新台阶。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下,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先锋董发·筑梦港城”党建品牌建设更加扎实,构筑起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的新格局。2021年,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荣获青岛西海岸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党支部喜获青岛西海岸新区2021年度“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下,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一批高新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化工园区强链补链效应突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自营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下一步,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立足园区开发和园区服务两大职能,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丰富“三三理念、四四方略”企业文化体系,形成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相互促进的有利局面,助力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全国一流园区运营商和具有区域影响力、市场竞争力的城市综合运营商,以担当实干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董家口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