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举行纪念工圣鲁班诞辰2526周年活动

 山东曲阜举行纪念工圣鲁班诞辰2526周年活动

  图为,班门传人主祭官和陪祭官上香行礼 。 高超 摄

  中新网山东曲阜6月16日电 (孙宏瑗)第十四届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暨工圣鲁班诞辰2526周年祭典、鲁班大讲堂16日在山东曲阜举行。曲阜市政府副市长杨晓东表示该市将传承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弘扬工匠精神国家基地。

  山东曲阜举行纪念工圣鲁班诞辰2526周年活动

  图为,曲阜市政协副主席李刚恭读祭文。 高超 摄

  “山高水长,善国大地,岁月迢迢,似水流年两个世纪,百工祖师鲁班依然活在世人的心里……”第十四届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在歌曲《鲁班颂》中拉开帷幕。曲阜政协副主席李刚在祭祀大典上恭读祭鲁班文,与会人员向鲁班像鞠躬、敬献花篮、上香行礼。乐舞《大哉鲁班》庄重上演,在场人员共同告祭鲁班。

  山东曲阜举行纪念工圣鲁班诞辰2526周年活动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祭祀活动后作《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学术报告。 高超 摄

  “今年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匠师工圣鲁班诞辰2526周年。”曲阜市政府副市长杨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曲阜既是工圣鲁班的诞生地,又是工匠精神的发源地,打造弘扬工匠精神国家基地,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杨晓东说,曲阜市委、市政府和鲁班研究会愿与各方合作,共同建设好世界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中组部政德教育基地和中建协鲁班文化体验基地;并将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早日建成神州大地的首善之区、全世界寻根朝圣体验孔子文化、鲁班文化的目的地。

  山东曲阜举行纪念工圣鲁班诞辰2526周年活动

  图为,现场观众聆听《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报告。 高超 摄

  当天,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讲了《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和《依托鲁班文化打造弘扬工匠精神国家基地》两件全国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并呼吁大家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传承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弘扬工匠精神国家基地做出新贡献。

  山东曲阜举行纪念工圣鲁班诞辰2526周年活动

  图为,鲁班殿。 高超 摄

  据悉,本届鲁班文化节的宗旨是“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鲁班文化、游学东方圣城、服务创新发展。”活动时间分6月16日至22日和8月22日至24日两个时段。第一时段以祭祀、学术、展览活动为主,第二时段以曲阜鲁班故里园鲁班殿圣像揭幕和鲁班邮票首发为主。其间还将开展五项研学游文化体验活动和合作洽谈活动等。

  鲁班生于公元前507年,卒于公元前444年,姓公输,名班、般,因其为鲁国曲阜人,故被世人尊称为公输子和鲁班。鲁班自幼聪慧好学,一生发明创造众多。(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