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孝礼文化桃李芬芳 青岛四甲村打造胶东文化第一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青岛报道

  红色的屋顶,上青下白的墙面,彰显了鲁派民居的风格特色,花草树木有序地散落在这个小村庄的空地上,与鲁派民居相得益彰,漫步四甲村,像是闯进了一幅田园风光的画卷里。位于胶州市李哥庄镇的四甲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感人的典故,四甲村大街以“孝”命名,胡同以“礼”命名,“孝、礼”文化作为美丽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涵,已逐渐深入村民心中。

  四甲村以“孝”“礼”传承为主要特色,以“三建五孝”大力开展“孝文化村”创建活动,通过建设孝礼广场、孝文化长廊、孝文化墙,道路两旁壁画宣扬中国自古以来的孝礼传承,并依托孝德典故宣教、模范事迹宣传、文明结对、文化走亲等载体,不断扩大孝文化的影响力,丰富孝文化建设内涵,营造了学孝、行孝、倡孝的浓厚氛围,打造了孝德文化示范村。

  四甲村党支部书记贾福金介绍称,村庄的孝礼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村内有一条古时通烟台的“官道”,官道旁立上马碑,古有即墨市七级镇探花李廷扬,走官道至该村时,必下马牵行,出村口才上马,因其姥娘是该村人氏,自幼教导,重孝重礼,后人特在村南官道口处立了一处上马碑,纪念的同时也弘扬中华孝道。

  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孝礼文化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孝礼文化也让四甲村的地位“树” 起来。夏天的四甲村沐浴在热情的阳光里,孝礼文化的光辉显得更加绚烂夺目,一面长达十几米的“孝”文化墙贯穿村庄的文化广场,为村里的言行举止树立了标杆。“十星级文明户”公开栏不时更新,并逐渐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了十星级文明户在四甲村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中的典型示范作用,形成了浓郁的孝善氛围。

  四甲村精神文化的不断丰富建立在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完备。走进四甲村,可以看到主要道路全部沥青罩面,小胡同水泥硬化,排水设施通畅。农村厕所全部进行了无害化改造,并对接污水管道。生活垃圾实行“村收、镇运、市处理”,无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整体绿化面积达到70%,100盏太阳能路灯和监控设备保障居出行安全。四甲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美丽村居,青岛市文明村镇,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

  “近几年,村庄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备,生活环境干净整洁,道路两侧全部绿化。房屋建筑得到合理规划,建有老年人活动中心,孝礼主题文化广场,并有固定的活动人员及文艺队伍,满足村民娱乐休闲生活。”四甲村党支部书记贾福金介绍道,村庄还陆续开展“好儿媳”、“好儿孙”评选活动,并公开进行表彰和奖励,起到模范带动作用。组织举办“百叟宴”,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致力打造打造孝善文明村庄,打造胶东文化第一村。

  记者路过一家村民门口,正在门口为花草浇水的村民笑着打招呼说:“俺们村环境好,村民善,俺这些老人在家打理打理菜园子、小花园,年轻人就在附近上班,都是做制帽的,这是我们传承了很多年的营生,活的好不滋润嘞!”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有着“中国制帽之乡”的称号,产品出口销往欧美、亚非等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高居世界前列。四甲村作为李哥庄镇最早的民营帽业企业所在地,见证了帽业发展的历史过程,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随着村民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变得越来越好,现在村庄的大多数人都参与到制帽产业的发展中,带动了当地村民的收入,让四甲村民营帽业企业叫响胶州叫响山东。一名村民说道:“外出打工代表的不仅是自己也是我们村,作为远近闻名的孝礼村,在制帽行业也要有礼貌有素质有责任心,把我们村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

  目前,四甲村以孝礼传承文化为核心,形成以“孝文化体验、农耕文化体验、孝礼观光、生态休闲、传统服饰帽子”为主题的全方位发展模式,不断带动四甲村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