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德州首个村级非遗剪纸传习基地成立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1日讯 日前,德州首个村级非遗剪纸传习基地在禹城市房寺镇陈寨社区揭牌成立。活动现场专业讲师为留守在家的妇女、贫困户、残疾人进行免费剪纸培训,提高村民文化内涵,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禹城房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温德慧表示:”剪纸基地的揭牌,一方面可以帮助贫困户和群众实现灵活就业,增加一部分收入;另一方面也能激发起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促进全镇的文化振兴。“

  

  据了解,该基地由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张建志创办,张建志从事剪纸艺术多年,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已经免费培训带徒一千多名。这次回老家禹城成立剪纸基地,就是想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今天学会了剪雪花,特别高兴。“禹城市房寺镇陈寨社区小学生张筱萱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在剪纸传习基地,还有10多名小学生在学习剪纸。伴随着剪刀跃动,不一会,一朵朵惟妙惟肖的雪花在孩子们的手中成型。

  

  张建志告诉记者,“以后会对房寺镇的中学、小学、幼儿园进行剪纸进校园的活动,争取把剪纸的中国民族文化传承弘扬。”作为德州市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志剪纸文化传承人的张建志,先后参加山东省文博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几十次,获得各类奖项30多个。

  

  利用剪纸传习基地,后续辐射到整个房寺镇,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每年将会固定时间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剪纸技艺和自主创业的知识。“我们成立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基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带动灵活就业,帮助部分贫困建农立卡的家庭。”张建志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禹城台 吕秀华 马林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